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罗中立“故乡组曲”798开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5: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天,四川美院院长、著名画家罗中立的“故乡组曲”系列油画作为“山艺术———北京”的开幕展览,在大山子798艺术区展场揭开帷幕,从3月18日至4月9日免费向公众展出。

  罗中立的“故乡组曲”共有20余幅作品,创作于1981至1984年间,这是一系列描绘四川大巴山农人的画作,也是他的成名作《父亲》之外,最为脍炙人口的早期画作。青年时
期的罗中立曾经在大巴山区生活过,在这远离城市千里之外的小山村,他与农民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罗中立来到这里,不只撷取创作题材,更重要的是在这里踏实的生活。因此“故乡组曲”并不像《父亲》那样将农民的形象典型化、概括化,而是描绘农民生活中的种种琐事,看来似乎无关宏旨,却活生生地呈现了农民生活中最为真实的一面。如果说满脸皱纹、长满老茧、以粗糙的双手捧着碗的《父亲》是一个庄严的形象,那么“故乡组曲”无疑更亲切、更巨细靡遗地诠释了真实生活中农民的种种情状。

  昨天,罗中立本人也特意赶来参加此次展览,面对这些自己二十多年前的作品,罗中立感慨万千:“这是我当时的毕业创作,看到这些自己当年的作品觉得特别亲切,那个时候对乡村生活和人性题材特别关注,对待创作的态度可以说是虔诚无比。”罗中立还对记者表示,自己目前正计划逐渐推掉一些事务性工作,希望能够全身心回到创作状态中:“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现在正是有很强烈创作欲望的时候,相信能创作出更多的作品。”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