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音乐界纪念“长调歌王”哈扎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19日电(李惠子 勿日汗)寒风料峭的呼和浩特市古林人文纪念园,手持哈达悼念中国“长调歌王”哈扎布的人络绎不绝。19日,中国音乐界著名人士齐聚内蒙古自治区首府,为已逝“人民的歌唱家”哈扎布的雕塑揭幕。

  2005年10月27日,一代歌王哈扎布,因心脏病突发医治无效,在其家乡——中国北部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逝世,享年84岁。

  为纪念这位桃李满天下的音乐大师,由著名雕塑家尹金托打造的蒙古族长调歌王哈扎布铜像19日在呼和浩特市古林人文纪念园落成。铜像高1.2米,宽45厘米,重100多公斤,底座是用花岗岩雕筑成的沙漠造型。“哈老是当代长调音乐的顶级人物、伟大蒙古族歌唱艺术的传承人,他把长调曲目从旧社会带进新社会。今天,无数青年在纪念他,并决心传承这门艺术。”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莫日吉夫19日在雕塑落成仪式上说。

  2005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的第三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单中,中蒙两国联合申报的蒙古族长调名列其中。

  作为草原传统声乐流派的杰出代表,哈扎布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了蒙古族长调歌曲的演唱方法,并创立了独具特色的蒙古族草原声乐学派。德德玛、拉苏荣、胡松华、齐峰等著名的演唱家都是他的学生。

  哈扎布的铜像上,挂满了音乐界人士、家人、朋友及许多慕名而来的人敬献的哈达。作为蒙古族的传统礼节,悼念的人们将牛奶洒在铜像下,铜像旁摆放着哈扎布生前喜欢的啤酒。哈扎布的养女乌云格日乐带来了家乡的石头和泥土,埋在他的雕塑前。

  哈扎布生前善于演唱难度大的长调歌曲,是唯一掌握所有长调技术的歌手。他所演唱的《小黄马》《老雁》《轻快的走马》是蒙古长调巅峰之作,学生拉苏荣专门为他写了20万字的蒙文传记《哈扎布传》。

  哈扎布生前编写整理了380首长调,唱片堆起曾有半人多高。

  仪式尾声,哈扎布的学生、著名青年歌手齐峰和蒙古族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与众多音乐界同仁齐唱哈扎布的代表作——“潮尔”《圣主成吉思汗》。这是他投入毕生精力创造的一种演唱形式:长调的部分由一人领唱,另有一、二人担任配唱固定低音的“潮尔”,与上面旋律声部构成八度、四度、五度和音,从而形成多声部音乐形态。

  演唱中,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附中的学生们自发走入演唱队伍,与艺术大师们配唱和声。正像莫日吉夫所说,青年人的加入,让蒙古族音乐的传承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