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32件珍品珍贵在何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25 解放日报

  正在上海博物馆举行的“中国书法珍品展”,66件展品由日方提供,其中32件为中国古代书法。馆长陈燮君说,“这是半个多世纪的夙愿!已故的汪庆正副馆长生前常说,他从师学碑帖,念念不忘流散到日本的中国古代书迹,梦寐以求能目睹这些法书的真迹原件。”

  然而,32件珍品珍贵在何处?除了熟知的《丧乱帖》和《孔侍中帖》外,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法书?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张雷。

  存世最古字数最多的拓本

  在参展的书迹中,明安国旧藏战国《石鼓文》“先锋本”、“中权本”、“后劲本”三件宋代拓本,是目前存世最古、字数最多的拓本。

  《石鼓文》刻石是10块圆柱形巨石,形状若鼓,为战国时期秦国刻石。每石刻四言诗一首,内容为记述贵族游猎的情况,也称“猎碣”。书体为大篆,圆润浑劲,整肃端庄。苏东坡认为《石鼓文》上承黄帝、仓颉以来古文字的传统,下育李斯、李阳冰等小篆名家,被尊为石刻之祖。唐初在天兴县(今陕西凤翔)出土,现存故宫博物院。出土时文字就有损泐,难见其全,但排列齐整,推算应为654字。自宋以来剥泐渐甚,北宋欧阳修所录仅存465字,被称为“四百六十飞凤凰”。元见存386字,到清乾隆摹拓本只存310字。故藏家能得到一部明代精拓本已诧为奇珍,更遑论宋拓精本。

  宋拓《泰山刻石》国之瑰宝

  日本书道博物馆藏宋拓《泰山刻石》(165字本)称得上是国之瑰宝。《泰山刻石》四面环刻,前三面为《始皇诏》,一面为《二世诏》。据说秦始皇于即位后东巡,登泰山。群臣请立石刻铭,颂秦之功德。秦二世于即位当年巡行先帝各刻石之地,复补诏书和从臣姓名。书体为小篆,圆润严整,质朴大气,传为李斯手笔。现传世存字最多、比较可信的拓本为明嘉靖年间安国藏本,共有两本,一为165字本,一为53字本,均为宋拓,于民国间流入日本。这次展出的就是165字本。

  “临川四宝”来了三宝

  藏家都知道,清代李宗瀚旧藏隋唐孤本“临川四宝”珍贵异常。四宝分别是唐虞世南《孔子庙堂碑》、唐褚遂良《孟法师碑》、唐魏栖梧《善才寺碑》和隋丁道护《启发寺碑》,这次展出了前三宝。《孔子庙堂碑》为初唐虞世南撰文并书,碑文字数共2017字。原碑贞观初立,在唐时已损泐,到北宋原石原拓已稀绝。原碑毁佚之后,重要摹本有宋初王彦超重摹之本,因石在陕西长安,故名《西庙堂碑》,即《陕本》。此石在明嘉靖三十四年因地震碎为三块。现故宫博物院藏宋拓《西庙堂本》亦为著名善本,然神采与唐石原拓相去甚远。因此,清李宗瀚藏唐石原拓孤本,为现存世最珍贵的拓本。巧的是,上海博物馆藏虞世南唯一的墨迹本《汝南公主墓志铭》这次也同时展出。

  本报记者 顾咪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