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视剧出口要触动外国“神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25 解放日报

  本报讯(李君娜)相对于中国的电影市场,中国电视剧产业显得一派热闹景象。然而,年产量2万集的“浮华”背后,依然掩饰不住市场赢利的低迷。日前,著名电视导演尤小刚在上海指出:“中国电视剧必须实行‘走出去’工程,才能扭亏为盈。”

  国产剧“走出去”故事要对味

  但是,“走出去”并非易事。首先碰到的是电视剧故事的地域局限问题。尤小刚认为,大部分国产电视剧,目前只适合在内地荧屏播放。“因为国内观众对电视剧的选择大都停留在故事本身,而这些故事往往只贴近当地老百姓的喜好。比如《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在北方地区一炮而红,在南方却遭遇滑铁卢,更别说推向境外了。”

  2003年起,《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太祖秘史》相继在香港亚视播出,连续拿到收视冠军。尤小刚认为,成功的因素在于故事本身。“秘史”系列看似正剧,却有着琼瑶剧般曲折的故事。古装戏这样拍,迎合了不同地域、不同口味的观众。此外,国产魔幻题材古装剧《血域迷城》在本届戛纳电视节上,也因其题材的“世界口味”而受到北美、欧洲市场的欢迎。

  韩剧“走进来”文化引共鸣

  尽管越来越多的国产剧试图走出去,但现实情况并不乐观。尤小刚指出:“从全国范围看,除个别古装剧外,‘走出去’的总体成绩还很差。韩剧《冬季恋歌》在亚洲市场大卖后,时装剧已成了新的关注点。相对于古装剧,产量更大的国产时装剧,在海外市场几乎没有

竞争力。”上海三九文化公司总裁杨玉冰认为:“即便在境外华人市场,国产时装剧也比以前明显萎缩,冲击主要来自于韩剧在东南亚市场的走红。”

  与此同时,大放异彩的韩剧正不断“走进”中国。究其成功因素,专家总结,除了精致画面等外包装外,最关键的一点是韩剧很大程度上触动了中国观众的“神经”,也即用相通的传统儒家文化,引起华人观众的共鸣。

  这无疑给中国电视剧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内容“走出去”包装要跟上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电视剧产量在2004年已达到1.2万集,2005年产量更高;但受客观限制,能在国内电视台黄金档播出的只有5000集左右。这就意味着,中国电视剧必须“走出去”,才能解决供过于求的市场问题。

  怎么“走出去”成了电视剧业界的一个紧迫命题。尤小刚认为:“必须连内容带包装一起抓,尤其是后者,是目前许多国产剧的软肋。”换言之,国产剧“走出去”,除了内容上要触动外国观众的“神经”外,化妆、置景、镜头运用等“面子工程”同样不可忽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