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难唱戏更要唱好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25 解放日报

  唱戏难,难唱戏,这两句话概括了目前戏曲演出的尴尬现状。唱戏难,是由于演出市场不景气,演员难得有登台的机会;难唱戏,是因为观众的审美要求越来越高,即使有机会登台了,要赢得较好的票房也不易。名演员如此,更不用说年轻演员了。

  上个月25日,逸夫舞台与上海京剧院联手,每月推出一场京剧“新秀登场”系列演出,一直持续到年底。培养青年演员也要高标准。这次系列演出的节目均由老艺术家针对各
人特点,专门教排,并经过竞争与评审,“达不到演出质量不让见观众”。所以,举办“新秀登场”的意义已超过了演出本身,而是以演出带动学戏练功,达到出人出戏的目的。

  难唱戏更要唱好戏。青年演员是一个剧种发展的希望,而青年演员的才华是要在不断的艺术实践中磨炼出来的。开辟“新秀登场”的舞台,为青年演员的成长提供了艺术实践的机会;但要登上这个舞台,就必须有好戏。这样的竞争上岗机制,激发了青年演员练功学戏的主动性,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赢得观众的掌声,把好演出质量关尤为需要。

  针对

京剧消费群体文化消费的实际能力,这次演出票价定为50元和30元两档,70岁以上的老年观众、大中小学生和军人还可凭证享受对折的优惠。这一带有半公益性的演出活动,不仅丰富了戏迷的娱乐生活,也为年轻演员搭建了一个艺术实践的舞台。

  除了要严把质量关外,演出后更需多听观众意见,剧目要对接市场需求。老一辈艺术家通过自己的艺术实践积累起来的经典剧目,深受观众的喜爱。继承传统,是青年演员首先要做的艺术功课,对青年演员的艺术能力也是一次全方位的检验。

  京剧是“一棵菜”的艺术,生旦净丑末,行行不能少。从目前演出安排的剧目来看,行当涵盖的面还不够全,剧目选择要突出丰富性,尤其是一些稀缺的流派和行当,更应在重点扶持和挖潜之列。

  “新秀登场”名字起得很响亮,登场的新秀,要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亮相机会。建议戏曲频道能对“新秀登场”进行

电视直播,直播时还可开通短信互动平台,与观众进行交流,放大舞台的演出效应。这对青年演员的成才更能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努力把“新秀登场”打造成逸夫舞台的一个演出品牌,这是观众所期盼的。

  吴为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