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年度杰出作家”提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18 南方都市报

  华语文学传媒盛典

  作为“华语文学传媒盛典”中分量最重的一项提名,“年度杰出作家”历来最受瞩目。它带有终身成就奖的意味,既要求入围作家在以往有重要成就,又要求他在当年度有重要的作品发表或出版。在以过的三年,“年度杰出作家”分别由史铁生(《病隙碎笔》)、莫言(《四十一炮》)、格非(《人面桃花》)所获得。这三位作家,虽然在中国文坛名重一时,
但就他们当年度所出版的著作而言,其实并未受到文学界的关注,尤其是史铁生的《病隙碎笔》和格非的《人面桃花》,出版之后,几乎被所有的批评家漠视,“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的评选专家们本着“反抗遮蔽、崇尚创造”的原则,及时发现并标举了这些优秀的作品,从而赢得了读者的信任。

  对比2004年文坛的略显黯淡,2005年可以说是文学的丰年,诞生了大量文学佳作。不少大家,包括贾平凹、王蒙、莫言、余华、铁凝、王安忆等,都推出自己的重要新作并引起热烈的反响。这使得这一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的“年度杰出作家”竞争非常激烈。经过三十位推选专家的投票,最终确定贾平凹、王蒙、牛汉为提名人选,可谓是众望所归。

  贾平凹的《秦腔》是他蛰伏三年后推出的力作。在这部作品中,贾平凹对小说创作的探索和作品风格的变化明显可见。故事人物众多,叙事细密,但不像《废都》、《高老庄》那样,有一条明晰的故事线索,《秦腔》“写的是一堆鸡零狗碎的泼烦日子”。因此,就着叙事本身来说,《秦腔》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在四十几万字的篇幅里,放弃故事主线,转而用不乏琐碎的细节、对话和场面来结构整部小说,这需要作者有很好的雕刻细节的能力,也需要作者能很好地控制叙事节奏,《秦腔》做到了。它的面世使不少评论家认为,贾平凹的创作达到了另一个高峰。

  作为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作家,王蒙“老而弥劲”的创作激情令人称奇,而他不逊后生的活跃思想和赤子般的天真更是难能可贵。2005年,他以长篇小说《尴尬风流》和散文集《不成样子的怀念》获得“年度杰出作家”的提名。由三百多个小故事组成的《尴尬风流》,看起来不像长篇小说,而更像是一篇篇“文章”。“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组委会秘书长谢有顺认为,王蒙在《尴尬风流》上的努力,至少在两个方面赓续上了中国小说的古老传统:一是它使小说重新在“生活世界”和“人心世界”里扎根,二是它使小说再一次具有了“文章”的从容。

  另一位重要的老作家牛汉,在2005年,将他毕生创作的精彩诗文结集成《空旷在远方》一书出版,它凝结了牛汉半个多世纪心血创作的结晶。牛汉作为一个诗人,历尽浩劫磨难,半生血泪,命运极其坎坷,但从未放弃对诗歌理想的追寻和对内心自由的守护。诗人自言“血浆、泪水、筋骨,还有不敢寂灭的灵魂,都无怨无悔地为之奉献”。谢冕教授评价道:“他的诗与一切的温柔敦厚无涉,也与一切的平庸平和无涉,他的诗是用历尽苦难的生命深处渗出的汗水、泪水和血水写成的。”这是牛汉诗歌的最深刻意义所在。

  提名名单

  贾平凹

  贾平凹,男,原名贾平娃,1952年生,陕西丹凤人。1975年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任陕西人出版社文艺编辑、《长安》文学月刊编辑,后调入西安市文联。1977年,贾平凹出版了第一本著作《兵娃》,1984年完成第一部长篇小说《商州》。他的著作包括小说集《姐妹本纪》、《山地笔》、《野火集》、《商州散记》、《小月前本》、《腊月·正月》、《天狗》、《晚唱》、《贾平凹获奖中篇小说集》、《贾平凹自选集》,长篇小说《商州》、《浮躁》、《废都》、《白夜》、《怀念狼》,以及散文集《月迹》、《心迹》、《爱的踪迹》等。贾平凹在散文、中长篇小说、随笔、杂论等方面均有不凡的成就,其艺术风格很难纳入固定流派,尤其在散文、小说创作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

  2005年,贾平凹推出长篇小说《秦腔》(作家出版社2005年4月版),这是一部有“史诗般庞大的规模和厚重的质地”的长篇小说,内容涉及作者家乡陕西省丹凤县棣花镇的故事,讲述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新时期农民的生存状态,解读中国农村二十年历史。书中写到了中国农村生活二十年来变化中的种种问题,比如为什么有大量农民离开农村,农民如何一步步从土地上消失等等,同时加入了作者对当今社会转型期农村各种新情况的思考和关注。在四十几万字的篇幅里,作者放弃故事主线,转而用不乏琐碎的细节、对话和场面来结构整部小说,创作出一部反“宏大叙事”、张扬日常生活精神的别具一格的作品。

  在未出版单行本之前,《秦腔》曾在《收获》杂志分两期刊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出版之后,这本小说更是得到评论界的高度评价,并引起积极的讨论。评论家李敬泽评价道:“乡土中国的前景是什么,没有人能够做出回答,《秦腔》就写出了这种‘巨大的沉默’。同时,贾平凹的写作极端瓦解了乡土中国写作原有的形象。”评论家王鸿生、罗岗等则称《秦腔》是一部书写当代中国农村具有史诗性意义的重要作品,是贾平凹在创作上所达到的又一高峰。

  王蒙

  王蒙,男,河北南皮人,1934年生于北平。1953年创作长篇小说《青春万岁》。1956年发表短篇小说《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由此被错划为右派。1958年后在京郊劳动改造。1962年调北京师范学院任教。1963年起赴新疆生活、工作了十多年。1978年调北京市作协工作。后历任《人民文学》主编、中国作协副主席、国家文化部长等职。著有长篇小说《活动变人形》、《季节三部曲》、《青狐》,中篇小说《布礼》、《蝴蝶》、《杂色》、《相见时难》,小说集《冬雨》、《坚硬的稀粥》、《加拿大的月亮》,诗集《旋转的秋千》,散文集《轻松与感伤》、《一笑集》以及23卷本的《王蒙文集》等。几十年间,他在创作中进行了不倦的探索和创新,成为新时期文坛上创作最为丰硕、最具活力的作家之一。

  2005年王蒙的长篇小说《尴尬风流》(作家出版社2005年11月版)再次给文坛带来了新鲜的气息。全书由“老王”的三百多个小故事组成,打破长篇小说惯用的线性结构。王蒙通过“老王”的眼睛打量世界,说出自己对世界、对人心的种种犹疑、困惑、矛盾、释然、心领神会,通过作者自设的真诚的矛盾,在探索社会的同时,对自我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写出了“老知识分子心中的世道人心”。著名作家铁凝评价说:这部作品很吸引人,并不仅仅因为作品本身的技巧、玄思等,更是因为王蒙的状态。他像个“高龄少男”,对任何感兴趣的事都有跃跃欲试的激情和有别于一般作家的敏锐。

  除了这部小说,2005年王蒙还出版了散文集《不成样子的怀念》(2005年1月版),用独特的“王式幽默”描绘了作者记忆中众多知识分子的真实模样:邵荃麟、萧也牧、夏衍、毕淑敏、铁凝、张洁……通过与他们相处时发生的一件件小事,将人物形象以速写的笔法立体呈现出来,写得真诚、率性,而又见作家深刻的洞见。

  对于王蒙去年的创作表现,评论界不少人认为,王蒙是一位不断出新、经常令人感到意外的作家。面对这样一个越老越辣、想像力和创造力十分丰富和旺盛的作家,任何人都会心生钦佩。

  牛汉

  牛汉,男,原名史成汉山西省定襄县人,蒙古族。1923年生在一个有文化传统的农民家庭,抗日战争初期流亡到陕甘地区读中学、大学。14岁开始诗歌创作,在解放前是“七月”诗社的成员之一。1940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出版诗集《彩色生活》、《祖国》、《在祖国面前》和《爱与歌》等。1955年,牛汉被打为“胡风分子”坐过两年牢,并经历二十多年的劳改生活。平反后,牛汉恢复诗歌创作,佳作不断。他以各种题材展现自己在曲折命运中昂奋不羁的坚强人格,抒发充满深邃人性的情思,被誉为“诗坛硬汉”。牛汉的作品多托草木以言志,借鸟兽以抒情。他笔下的鹰在“暴风雨里”诞生,在“雷鸣电闪”中唱着“激越而悠长的歌”;被雷电劈剩的半棵树“仍然直直地挺立着/长满了青青的枝叶”,“还是一棵树那样伟岸”。他的作品多次获奖,并且有9篇作品先后被选入中学教材。他至今出版诗集、散文集、文论集20余种,作品被译成俄、日、西班牙、德、英、法、韩等多种文字,文学成就得到了国际的认可。

  《空旷在远方——牛汉诗文精选》(时代文艺出版社2005年5月版)是牛汉六十多年创作生涯的诗文精选集,扉页上题着作者的话:谢天谢地,谢谢我的骨头,谢谢我的诗。作品集前半部分是诗歌,《华南虎》、《半棵树》、《汗血马》以及“鹰”系列作品都是读者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后半部分收录诗人近十几年来的散文佳作。牛汉这样评价自己的诗:“我永远不依赖文化知识和理论导向写诗或其他文体的作品。我是以生命的体验和对人生的感悟构思诗的。我的人和诗始终不成熟、不优雅。我的诗都是梦游中望见的一个个美妙的远景,我只能不懈地奔跑,不徘徊和不停顿,直到像汗血马那样耗尽了汗血而死。”作家冯秋子评论道:“他的作品,直抵最深重的体察,并真诚、质朴地传达出来,灵光闪耀。我觉得因天性自由而生长的力量,蕴含着更深的掘进,弥足珍贵,这在当代新老作家中仍像不多见的犷悍的野树奇蟠。”《诗选刊》主编郁葱则评价道:“(牛汉)这个名字和他的作品太有重量了。读他的诗,我总是带着敬仰。”

  本报记者黄长怡

  2002年度杰出作家

  史铁生

  史铁生是当代中国最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他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内心。……他的《病隙碎笔》作为2002年度重要的收获,深深地唤起了我们对自身所处境遇的警醒和关怀。

  2003年度杰出作家

  莫言

  莫言的写作一直是当代中国的重要象征之一。……他的文字性格既天真,又沧桑;他书写的事物既素朴,又绚丽;他身上有压抑不住的狂欢精神,也有进入本土生活的坚定决心。这些品质都见证了他的复杂和广阔。……他的努力,极大地丰富了当代文学的整体面貌。

  2004年度杰出作家

  格非

  格非的写作坚韧、优雅而纯粹。他的叙事繁复精致,语言华美、典雅,散发着浓厚的书卷气息……他2004年度的长篇小说《人面桃花》,在重绘语言地图、解析世道人心、留存历史记忆上,都富于创造性的发现,并为求证人类的梦想及其幻灭这一普遍性的精神难题开辟了崭新的路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