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假如镜子说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19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博客

  亲爱的宝宝:

  我们站在镜子前,你看看镜子,又看看我,然后你似乎明白了,镜子中我怀中的那个孩子,是你。

  如果没有镜子,我们是不是就无法完成最初的自我认知。如果我闭上眼,让我想一个熟悉的朋友的样子,他的笑容,他的衣着,他的谈吐就清晰地出现在我的脑子里了,但换做想自己呢,那个影子和面孔是模糊的。

  我们站在镜子前,你搞不懂,是我们一直就站在镜子里,还是当我们走开了,镜子中的影像也跟着消失了。

  镜子并没有告诉我们全部,它含蓄地隐瞒了一些什么。

  我第一次去公园的哈哈镜馆,就感到了这种恐慌。我小心地捏着五毛钱一张的票根,从一面镜子前,跳到另一面镜子前,镜子中的我或细长如面条,或矮胖如冬瓜。或大鼻子,或小短腿。我和其他孩子一样,笑得前仰后合。在自我变形中得到了娱乐。

  娱乐过后,恐慌就来了,在满屋的镜子之间,在镜子前被夸张的笑俘虏的人群当中,我陷入一个巨大的谜团:哪个是真的我?假如镜子说谎呢?

  家里的衣柜上有一面长长的镜子,我照镜子的时候总不自觉地想到公园里的哈哈镜。我问家里人,我是长镜子里这个样子吗?他们说,是啊。我想,他们根本都没仔细地看过我和镜子中的我。

  镜子一直伴随着我的生活,像其他的人生问题一样,先是很重大,然后习以为常,最后视而不见。

  你对镜子开始产生浓厚兴趣的时候,我又想起这个困扰了我很长时间的谜团。这时的镜子不是工具,而是世界的一个出口。

  眼睛,其实就是一面可自由运动的镜子。它要是说了谎,我们就只好长久地生活在假象当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