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博客言论法案的命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19 南方都市报

  博客天下

  安替专栏

  49岁的德州共和党众议员亨萨令(JebHensarling)是冉冉升起的众议院政治明星,他最近更有名了,他提出的《网上言论自由法》在推迟四个多月之后,即将付诸众议院表决。
而就这个方案,议会、民间政治团体、主流媒体和博客们,展开了激烈的攻防战。

  此事要从头说起。熟悉美国博客故事的朋友都知道,博客当初在美国走红,主要是因为一些保守派政治评论家,通过博客这个新的形式,反抗自由派的主流媒体。这些右派博客,充分利用博客,打击民主党政治人物,支持共和党的政策,在共和党在总统大选和议员选举的大胜剧,立下了汗马功劳。当博客还是新生事物的时候,可以认为这是对主流媒体霸权的健康平衡,问题是如今人人皆博客、一篇名博文胜过大报社论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政治博客可能事实上已经引起选战腐败的问题了。

  2002年国会曾经通过了《两党选战改革法》,对“软钱”的政治腐败进行了打击,规范了两党在公共通讯工具上花钱雇人支持本党的行为。但是国会这个法案并没有清晰地规定所谓公共通讯工具是否包括互联网。当保守派坐镇的联邦选举委员会为此法案撰写具体条文的时候,明确把互联网言论排除在规范之外。但是委员会的自做主张引起了很多挑战,2004年在华盛顿特区的“Shays诉联邦选举委员会”一案中,联邦法官要求委员会必须规范互联网。

  因此皮球就踢回了国会,国会必须清楚地说明,这个互联网言论需要不需要选举法来规范。亨萨令代表很多保守派团体和两派精英政治博客,要求国会立法保护互联网言论自由不受选举法规范,政治博客继续可以支持自己的党派,不管是否拿了钱。亨萨令提案遭到了很多政治监督团体的反对,认为这等于是选举改革的大倒退,《两党选战改革法》等于作废,以后各位政治大佬就准备花大钱买博客算了。

  有人提出了妥协法案《互联网言论自由保护法》,仅仅把网上政治广告列入选举法规范范围,保护其他的网上言论自由,这得到了很多议员的支持。国会必须平衡博客言论自由和防止选举腐败之间的矛盾。

  但博客圈已经炸开了,一份支持亨萨令法案的宣传文四处被转贴,此文要求博客们纷纷给所在州的议员打电话支持1606法案(此提案编号),并且连打电话的推荐内容也写好了。毕竟有钱拿说话又不受限制的好事是人人都想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