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永利纯碱”和“侯氏碱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19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有人说天津三件宝:南开、永利、《大公报》,永利如今已不太为人所知,这是范旭东和李烛尘、侯德榜等一批杰出人物创造的民族化学企业,在国内外享有声誉。

  1926年夏天,永利碱厂终于冲破重重困难,独立生产出了雪白纯洁的碱,范旭东眼含泪花,无比激动地说:“今天我们总算制出合格的中国碱。这是我们多少年来的夙愿,为此我们支付多少辛苦,尝尽人间辛酸,经过整整八年苦干,才降伏了这条流水作业的长龙。用苏尔维法制碱,在世界上我们永利是第三十一家,而在远东,在亚洲我们则是第一家。”为了区别于土法生产的“口碱”和进口的“洋碱”,他提议取名为“纯碱”。

  当年8月,在美国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上,永利纯碱获得金质奖章,被誉为“中国工业进步的象征”。“永利纯碱”的

商标是双环中倒立着一个红三角,上面有“中国永利”四个字,下面是“纯碱”两个字。范旭东回首往事,感慨不已,在永利开办的第二年,工厂实在撑不下去了,一度曾打算把未建成的工厂卖给外商,谈判之时,外商竟落井下石,只愿给破铜烂铁的价钱。他气愤难忍,与其让外人杀价捡便宜,还不如背水一战,死里求生,把工厂办下去。

  在美国获得

化工博士学位,受范旭东工业报国理想感召而来的侯德榜,是“永利纯碱”的头号功臣,为了打破苏尔维集团的技术封锁,1933年,他的英文著作《纯碱制造》在美国公开出版,受到了国际上的欢迎和好评。他没有因此而止步,而是继续前行,不断创新,先是主持完成硫酸氨厂的建设,接着在开拓新法制碱上又获得重大成功,为世界制碱技术作出了新贡献,1941年永利将这一新法命名为“侯氏碱法”。1943年10月,在世界化工界威信极高的“英国化工学会”赠予他“荣誉会员”称号,这是一个世界荣誉。年过花甲的范旭东在永利庆祝大会上说,这是中国化工史上最光荣的节日。

  一位华侨学生问侯德榜:“一个潜心科学的学者,在成功之后应该注意什么?”他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句回答:“鸟的翅膀系上黄金,就再也飞不起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