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唐:让大写意通俗易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28 东方网-劳动报

  连日来,著名旅美书画家唐喦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的第30次个人画展,以其雄厚的山水绘画功底、老辣遒劲的画风,让沪上书画界、艺术品爱好者击节叫好。唐喦精心创作的几十幅书画精品,如《敢问桃与李,谁敢雪中香》、《松梅颂》等梅花图,在展厅里观者络绎不绝。这个近期画坛重量级的画展将持续展出至本月23日。

  大师原是“泥腿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唐喦爱画梅花,是因为他自小贫苦,一步步奋斗才有今天的成功。历经苦寒终于开颜的梅花,在他心目中好比是自己人生的写照。

  作为一个只上过小学的苏北农民的儿子,唐喦凭着对书画艺术的爱好,走上了自学习画之路。上完小学后,因为家境贫困,唐喦被迫辍学回家务农,但他丝毫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在务农之暇,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在和大自然的接触中,催生了他对书画艺术的挚情。四处奔波,遍访书画名师的唐喦对艺术的执著之情感动了刘海粟、关山月、黎雄才、谢稚柳、唐云、钱松喦等艺术大师,他们纷纷给予他指点、帮助。而正是在与大师们的接触中,唐喦更深地感受到了中国书画艺术的魅力,并将自己的本名唐维松改为唐喦,以示追随唐云、钱松喦等艺术大师足迹的决心。

  大写意通俗易懂

  在唐喦第30次个展之际,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萧平评价说:唐喦的画很本色,他的个人喜好中含有乡村百姓的品位,比如突出主题,鲜明的形象,艳丽的色彩。他更钟情于中国传统的写意画,这以往是文人的专利。然而木匠出身的齐白石不是用了他那“匠人”的眼手,把文人的“大写意”变得通俗易懂了吗?唐?的理想尺度,大约正和这些前贤大师们看齐,无怪乎他的“大写意”是那样的诱人和清新扑鼻。

  希望办个展一百回

  五十年如一日的唐喦,在艺术道路上是一个勇于攀登、拼搏不止的艺术大师。如今的唐喦,更多地把自己视为中华文化的一个传播者。他在美国教学生中国书画,捐款在家乡成立了“唐喦希望小学”,常年奔波于海内外举办画展。

  已是著名旅美书画家的唐?,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一衣带水的日本和东南亚的泰国等,都成功地举办了众多书画展。作品曾被美国总统里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等国家领导人收藏。此次上海画展之后,唐喦将继续在北京、温哥华,以及广州、杭州、深圳、台湾等地举办个展。唐喦日前吐露了他个人的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开创一个“个人办展百次”的吉尼斯纪录。

  □刘小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