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纸媒和电视的一场共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38 青年时报

  在我们的时代,要成为比尔·盖茨,就像在17世纪成为路易十六一样难。不过我们已经知晓了可以成为这些人之外的另外的某些人,而传媒的喧哗似乎得以趁机而入,成就了很多人的梦想,也完成了自己的一场预谋。

  人们的喧哗在某一个时刻达成了一种共识,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于是《新周刊》总会在某一个特别的时候,去评点一下每年的电视节目,在这个春天来对2005年中国的电
视业公布了年度成绩单,似乎有些隔夜饭的味道,毕竟2005年我们连尾巴都已经抓不到了。

  成名是人类的诱惑,而传媒是人类的克星,这如同———女人是男人的诱惑,男人是女人的克星。

  其实那些电视节目与主持人都是大家熟悉的,不过一场评选给予了他们一个名分,而这种名分恰恰是大家所需要的,于是世界霎时有了高低贵贱的区分。大多数时候,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叉腰旁观了片刻,然后开始参与指点江山。也许,大众文化无论如何都是不可以深刻,如同俄国的作家萨米尔钦所言———真正的文学只能由狂人、隐遁者、异端者、幻视者、怀疑者产生出来,虽然话说得过于偏激,但是引申开去,未必不是如此。

  为什么就不可以让每一件事物呆在它应该呆的地方,非得全民参与评头论足?然而我们做不到,一场热闹的盛会,谁又能安然坐视?

  当然这种大众的文化在我们生存和发展中是必然存在的,包括纸媒和电视以及一切可以传播的介质的共谋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同,许知远无比恶毒地以为想要西方的自由、民主和

西红柿就必须接受他们的梅毒和海洛因。只是近来,他似乎也平和了,走进了50块一本的厚厚的《生活》。然而这话毕竟说明了一个大家都不愿意说出来的事实。

  精英的堕落往往比群混的堕落更为可怕,因为他常常是站在时代的前列来引导一种貌似高昂的前进姿态。他可以颇为职业地扮演着崇高,而那些不断鼓吹的人群恰恰是人们所认为的精英,虽然有时他们不是。

  如此以来,假如我们错了,世界还在;而他错了,将全军覆没。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孙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