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些配音是种侮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12 新闻晚报

  自称是“浅薄小学生”的斯琴高娃,前天在排练话剧《月牙儿》的空当到上海戏剧学院办了一回讲座。因为担心说得“不周不到犯错误”,所以斯琴高娃刚落座,就提出建议要来一场“对话式”讲座,台上台下的交流因此十分踊跃,对于学生们屡屡提到的“辉煌”、“戏魂”等字眼,斯琴高娃谦虚地回应,并没有达到那么高的境界,对于她而言,“既然干了这一行,能达到艺术家的位置就算没有白活”,但她对自己出演的很多电视剧的配音却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坎坷其实是“补养”

  斯琴高娃并不是科班出身,跨入表演行业之前,是个舞蹈演员。经过数十载的磨练,换来了在场所有人敬仰的称呼———“高娃老师”。不过,斯琴高娃也和所有人一样“是一路跌爬滚打过来的”,只是所有遇到的坎坷在她的眼里都成了百无一害的“补养品”。在讲座上,她语重心长地说,“我也曾经哭泣过、悲伤过,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一个演员如果没有经历这些是不成功的。”也正是在生活中累积的大量经验,使得斯琴高娃能够达到人们口中的“人戏合一”,对此她也毫不吝啬传授秘方,“关键还是要用心去体会角色。有时候自己感觉不对,就会向导演讨机会,只求再来一次。”这种敬业的态度赢来了学子们的满场掌声。

  “苛求”完美批配音

  对自己要求严谨,对待他人,斯琴高娃一样如此。在拍摄《康熙王朝》时期,由于种种原因,斯琴高娃未能亲自为饰演的角色配音。想到这里,斯琴高娃很是遗憾,“虽然后来那位配音演员把音色都拿捏准了,但是本身的一些细腻的东西却都没有了”,不过她仍旧补充要感谢这位配音演员在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就抓到了她声音里的精髓。

  但是更让斯琴高娃气愤的是另一部现代题材的电视剧,其中的配音被她激动地称之为“是一种侮辱”。“其实本来我已经完成了配音,只因为投资方有人认为我配得不够英雄,而决定让另一个人来配音。事实上,我认为自己拿捏得恰到好处,这个角色再怎么英雄,她首先是个普通的女人。”斯琴高娃谈到,自己在表演上本身就十分注重语言方面,因此对于这样的配音她很是不满,并表示希望以后的影视剧都由自己亲自上阵。这次出演话剧《月牙儿》就给了她一次完整展示表演功力的机会。作者:□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樊昌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