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志凯:本色忆莲,“铿锵玫瑰”可否再度绽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题:本色忆莲,铿锵玫瑰再度绽放?

  作者 郭志凯

  原以为她早已消失在我的视线中了;原以为总是在怀念自己青春年少时,才会想起那时而高亢、时而凄美的歌声, 而当林忆莲这张重塑形象的唱片《本色》,摆在我的面前时
,我竟然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

  它静静地放在我的CD架上,不是我不愿意聆听,而是害怕自己重拾青春的青涩记忆。

  很想回到那个唱着《爱上不回家的人》的“单眼皮女生”时代;很想能够再次听到《灰色》、《倾斜》、《醒醒》等劲歌热舞,显露出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摇滚青年本质;很想重新回到那个无数次在梦中才能实现的青涩岁月。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不敢面对自己慢慢苍老的这一残酷事实。

  林忆莲是香港乐坛最具实力的歌坛唱将,大家也许会对90年代左右的十大劲歌、叱咤乐坛等诸如此类的颁奖典礼略显陌生,但林忆莲的名字却是那个时代香港乐坛的一道靓丽奇葩。“铿锵玫瑰”一度成为了最符合她身份的代名词,她演唱的众多歌曲一直都是白领阶层的至爱,经典歌曲数不胜数,如《至少还有你》、《伤痕》、《夜太黑》等歌曲,纵然是在粤语歌逐渐低迷的情况下,依然还保持着较高的发片率,那种对音乐的执著态度,非常值得后辈歌手借鉴。

  这张《本色》唱片,是林忆莲去年年底发行的一张粤语唱片,由香港乐坛最具实力的音乐人倾力打造,雷颂德、伦永亮、DickLee、潘源良、周礼茂都与她合作多年,在默契上自不必多言,那么歌词的选择和编曲的好坏,就是决定这张唱片优劣的关键。

  《INCOMPLETE》作为开场曲,是制作人非常有创意的决定,简单流畅的钢琴辅以林忆莲天籁般的音色,没有歌词就能将听者引入一个世外桃源,在鲜花开满的旷野中,在万物复苏的春天,花儿懒洋洋的伸出腰肢慢慢绽放。我们的情绪始终在空中飞翔,目不转睛地看着那位婀娜多姿的少女在翩翩起舞,梦境中我们仿佛看到林忆莲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歌手,逐渐成为乐坛天后的成长历程,也许,这就是制作人最用心良苦之处吧!

  《没结果之后》继承林忆莲早期作品的衣钵,音乐的曲风略显陈旧,歌曲试图冲破以往那种难以突破的瓶颈,但是平庸的歌词、老套的编曲还有电脑制作出来的鼓声,都让这首歌曲成为一逝而过的匆匆过客。这首歌或许是周礼茂早期的作品,应该有这种可能。

  《聆听》则是最符合林忆莲演唱的歌曲,无论从演唱上、还是心态上都充分考虑到了林忆莲目前的音乐趋向,这才是优秀制作人最值得自豪的地方,有了这个做保证,歌曲的可听性当然有所提高了!

  《时光本是无罪》是这张专辑中最适合林忆莲演唱的歌曲,潘源良最起码让她演唱起来非常舒服,不知不觉中能够将自己的情绪缓缓释放,时光本是无罪,有罪的也许是我们自己,是罪、是错在时光中交错,一度让故事的主角在恍恍惚惚中迷失了自己。《不敢奢想改变你》也是潘源良最能展现自己才华的一首歌,超长的歌词,象一首诗、一幅画般令人百般眷恋,歌声将主题诠释得几近完美,由于时间太长的缘故,显得沉闷拖沓,只有吉他声在飞,听过一遍以后,不知道歌者想要表达什么,这也许就是诗人和歌手的区别吧!

  《还是我还是你》一听就是香港乐坛的填词高手林夕之作,以往最善于迷惑都市小资女性的“迷魂汤”在这首歌里失去药效,虽然雷颂德在编曲上绞尽脑汁,但依然无法使其大放异彩,唯一可听之处在于歌曲中那悠扬的萨克斯,也许这也是这首歌中最值得聆听之处吧!任凭林忆莲如何尽力,也难掩饰旋律上的不足感。

  在这张唱片里,林夕竟然一口气完成了5首作品,真可谓是用心良苦,像《为何它会离开你》、《夜有所梦》这种歌词写得都不错,均保持了林夕一贯水准,但与林忆莲的配合上缺乏时间的磨合,在某些环节中还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因此使这两首歌的可听性大打折扣。

  一直不明白唱片公司为何拿《本色》作为主打歌。雷颂德用电子乐的手法为林忆莲的这首歌加分,应该说想法是对的,这至少会让人有种跟着旋律翩翩起舞的感觉,这首作品与林忆莲早期的作品有很大不同之处,但我认为还是缺少一些新颖的元素,给人一种夹生饭的感觉,这也许是我听周杰伦的音乐听多了的缘故吧!

  原谅我在这张唱片中对林夕的失望,平心而论确实如此。幸好,《再见悲哀》这首歌为林夕挣回了不少颜面,这首歌无论从歌词上还是从编曲上均可圈可点,是这张唱片中为数不多的佳作之一,它摒弃了林忆莲在当今流行乐坛歌曲曲风上的不足,较好地将自己引以为傲的音色发挥到极致,让听者无不动容,或许这首歌才是最能体现她真实水平的一首歌。很可惜像这种类型的歌在华语乐坛少之甚少,作为一个好的歌手,没有适合自己演唱的作品,是一件悲哀的事情,这也是许多创作型歌手得以受宠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直很喜欢她的音乐,但是,这张唱片很让我失望,浮躁的香港乐坛每年都会埋没众多乐坛好手,很可惜林忆莲也是其中的一个,她的声音和演唱水准无可挑剔,但是选择什么样的制作人和作品,就是她最应该考虑的一件事情了!在香港乐坛,为什么不与林一峰或者内地的新锐音乐人合作呢?这样至少可以让作品充满活力,不是说这张唱片中的制作人不好,熟悉了也未必是一件好事,换换想法,也许因此柳暗花明呢。那株娇艳的玫瑰再度绽放,那可不一定!

  我不忍心让这张专辑在短短的几十分钟结束,因为,这些歌还不足以打动我。仿佛过了许久,从电脑中传出了另外一种声音,不是歌声,而是林忆莲发自肺腑的一段话。我领会粤语的水平较差,但是从她平静的语气中,我还是能够听出他对这张专辑的看法,只有简单的钢琴声,但是那段话至今还萦绕耳边,或许能够在一张唱片中听到你想听到的,哪怕只有一小段,我想也满意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