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她不是粗俗的夜太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52 新民周刊

  撰稿/陈冰(记者)

  摘下墨镜的平燕妮很有味道。精致的妆容和配饰,让人很难和《无穷动》中粗俗不堪的房地产商夜太太画上等号。

  缘分“无穷”

  白金镶钻耳环、配套的镶钻戒指,与蓝色镂空紧身衣相呼应的蓝宝石戒指,还有蓝色的打火机、香烟盒……平燕妮身上的所有“附件”都跟她的着装一一呼应,她说她是一个注重细节的人。

  “你可以无限欣赏下去她在服饰上安排好的一切细节,像卢沟桥上的狮子头一样数不清。她的外表给人第一眼印象是非常艳俗,让我很迷恋。接触以后,你又立即会被她随时冒出来的玩笑和幽默所感染。”导演宁瀛如是评价平燕妮。

  平燕妮说她和宁瀛的认识纯属偶然。

  作为有着相似家庭背景的高干子女,平燕妮和刘索拉属于“发小”。在一次刘索拉组织的饭局上,平燕妮第一次见到了宁瀛。

  “当时也没怎么和她说话。我是一个特热闹的人,走到哪里就热闹到哪里。宁瀛坐在边上,整晚总是‘盯’着我看。后来,拉拉(刘索拉)告诉我,宁瀛回去后兴奋无比,拍着大腿说‘就是她了!电影可以开拍了!’”

  为此,宁瀛扛着摄影机,带着一班人马来到平燕妮位于京郊的别墅家中,整整拍摄了一天。她想看看上了镜头的平燕妮究竟是怎样的,在镜头背后的这个女人是不是还会像平常一样善于讲故事。

  “从小到大,我都没有上台表演过,只是在幼儿园跳过一次大头娃娃舞,还没有露出脸来。”但是宁瀛认定平燕妮具有天然的表演能力,她就是她一直在寻找的演员。原来就认识的李勤勤、刘索拉,再加上无比生动的新朋友洪晃,平燕妮的确被这个有趣儿的阵容给打动了,再说不就是几个人在一起瞎侃嘛!

  2002年春节,电影开始拍摄了。拍摄的当中正好遇上平燕妮的生日,事隔3年多,《无穷动》在北京首映的当天又是平燕妮的生日。“世间许多事情就是那么巧。‘巧’就是一种缘分,无论是善缘抑或孽缘。”

  从张艺谋的《英雄》到《十面埋伏》,再到陈凯歌的《无极》,国人对大导演商业大片的苛刻指责从未有过停息。这种毫不吝惜的批判在满足了大多数人的口舌之欲后,进一步推动了国产电影票房的上扬。但是,从未有过任何一部影片,会像《无穷动》一样,人们将满腔愤怒全部转向了主演——对影片中三个经历特别,事业有成的名女人的人身攻击。

  铺天盖地的谩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四个主演那不再美丽的容貌,一是这帮京城名女人所兜售的小圈子生活方式。

  事实上,尖刻的评论也让第一次出镜的主演们感受强烈。本来是几个好朋友之间玩票性质的小电影,最终却被“搞大了”。

  平燕妮坦言,她不是很懂得这部电影,但是她能够尊重导演的艺术追求。

  “一条过”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可这部戏里聚集了四个能说会道的女人,结果可想而知——根本用不着搭戏台子,四个女人坐在那里就是一台戏。这正好是导演宁瀛追求的——真实。

  这是一部只有框架没有台词的电影。导演说今天我们拍客厅的戏,基本内容、表演形式规定好后,四个女人就开始聊起来。至于聊什么,全凭当时的个人发挥。所以,事后观众从电影中常常会发现“驴唇不对马嘴”的情形,那都是后期制作惹的祸。

  为了演出大众心中房地产商“粗鄙不堪”的嘴脸,平燕妮说自己确实借鉴了不少类似的人,但那并不是真实的自己,毕竟这是一部电影而不是纪录片。“有记者评论,影片中的夜太太张狂、粗俗,假如观众也有同感,证明我已经准确地表达了导演的意图。那我不是很棒吗?”

  平燕妮在剧组演戏基本上不NG,而意外地获得一个外号“一条过”。四个女人过招时妙语连珠,常常让导演宁瀛大笑不已。不过,通常情况下,宁瀛总是显得凶巴巴的,双手插在口袋中,走来走去,活脱脱一副大官模样,这场景倒着实让几个见过世面的名女人有点发怵。相比之下,剧组唯一的专业演员李勤勤更惨,她的专业表演经常得不到宁瀛的认可,挨骂是常有的事情。

  宁瀛拍片时,总是和意大利摄影以急促的意大利语交流。更特别的是,她拍摄时从来不允许演员观看监视器里的回放。直到拍摄完成,所有的演员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以怎样的形象出镜示人的。平燕妮感慨,要是知道自己老是被仰拍成那样,还有许多按照导演规定张嘴大笑、哈欠连天的镜头,她肯定不干了。

  令导演得意的是,在影片没有配音和字幕的前提下,“罗马城”的技师都问导演:“影片里的夜太太肯定是你们中国的喜剧明星吧?”

  为感情而生

  在平燕妮眼中,这似乎是一部挺沉重的电影。在她们身上,不仅有丰富的人生经历,更有难以忘怀的政治记忆。

  平燕妮的父亲平杰三是新中国统战部的老常务副部长。作为家中最受宠爱的唯一女儿,平燕妮从小常被父亲带去出席各类高级宴会。“文革”时家庭受到冲击,平杰三被关押7年毫无音信,她也被下放到农村锻炼。

  突如其来的变故没有让她丧失生活的信心。即使在乡下最艰苦的那段日子,她也能与当地的老乡其乐融融。“文革”让她真正长大,让她知道在她优越的上层生活之外,还有一个如此不同的困顿世界。

  她爱和女朋友在一起疯玩。她知道自己没有花容月貌,但她总要弄出点与众不同。在那个一片军绿的年代,她要出挑的颜色,她会梳着不一样的发型,跨上翠绿翠蓝的“凤凰”女车,率领着一群狂女,飞奔在北京的西单大街上……

  她为人仗义,热情开朗。久而久之,三教九流的人物接触多了,有朋友善意地提醒,你是不是该注意点身份?

  身份,从来不是平燕妮刻意显摆的资本。从小她见过太多国家领导人和名人,溥仪、齐白石、赫鲁晓夫……班禅更是他父亲的好朋友。大师曾经摸着她的脑袋说她有悟性和灵性。见过太多的大人物,平燕妮却从来不谈政治。

  她说自己是一个特正统的人,她遵从传统的价值判断标准和行为准则。她始终无法接受“打的”、“大腕”一类的时髦词儿,她喜欢古典诗词、传统文化。“你喜欢李白还是杜甫?”只这么一问,她已经知道你和她是不是“同道中人”。

  她的政治用语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领袖”、“阶级敌人”、“美帝国主义”经常从她不经意的谈话中蹦达出来,突兀的语词恰恰达到了一种出人意料的幽默。“嗨,勤勤,说说你是怎么血战八国联军的?”“先说说是怎么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吧!”类似精彩的台词已经在公映时做了配音处理。

  平燕妮爆粗口的最大底线是“他妈的”。她没觉得洪晃长得不好看,“她是一个多么生动聪明的人儿!”唯一让她觉得不舒服的是这个姑娘的粗口常常带有生殖器官。“真恶心!”——夜太太在麻将桌上说,这也是平燕妮的本色。

  现如今平燕妮的身份是挪威公民,国际商务咨询顾问,有着一位挪威老公。属龙的她,平常不化妆,不进美容院,只在认为重要的时刻才会精心打扮。如果说她和夜太太有些什么相似的地方,那就是她一出场就带着的那股“范儿”,那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优越。

  遗憾的是,《无穷动》似乎并没有把这些名女人阅历和出身赋予她们的、无法复制的人格魅力展现出来,电影镜头之下的她们,除了不好看被无限放大以外,其他的魅力都被电影的减法给剪掉了。

  平燕妮说刘索拉是个音乐的精灵,宁瀛是为艺术而生的人,而她则是个为感情而活的人。《无穷动》拍摄期间,她们曾经为什么是雅、什么是俗发生过激烈的争执。大雅与大俗、富贵与贫穷、创痛与感动、生活与艺术,她们这群经历各异的名女人也有着自己的感悟与理解。

  《无穷动》中平燕妮关于命运的“房子理论”似可看作她对人生的某种参悟。一个人的“命”是房子,大房子小房子楼房平房别墅,不能选择。但是人的“运”是装修,把房子装修成什么风格,这个“运”你是一定要自己把握的。

  这些上层的、幽默的、阅历精彩的、有话可说的女人,与其被导演利用玩部电影,不如直接做一档谈话节目,比起拧巴的《无穷动》,这样的运势也许她们更能把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