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金甲》雷同《夜宴》双方低调回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3:40 深圳晚报

  本报讯一个是大腕冯小刚,一个是大师张艺谋,同样以唐代为历史背景,两代谋女郎扮演的母后同样发生一段乱伦之情……已经杀青的《夜宴》与正在拍摄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就这样发生了纯属巧合的联系。电影圈昨日传出消息,指称《黄金甲》涉嫌抄袭《夜宴》。

  剧本

  中国版《哈姆雷特》

  宫廷版《雷雨》

  《夜宴》的创意来源于古画作《韩熙载夜宴图》。而剧本第一稿由《胭脂扣》编剧邱刚建创作,原名《宝剑太子》,所以该片也被称为中国版《哈姆雷特》。之后,编剧盛和煜加入剧本打磨,但对原著的故事情节改动不大。而《黄金甲》的剧本则脱胎于名著《雷雨》,把一个发生在大宅门中的经典悲剧,套用在一段唐朝历史上,并把空间转移向宫廷之内。因此,两部电影都在讲述唐代皇帝、皇后与皇子之间的故事。

  角色

  章子怡版皇后

  巩俐版王后

  两部电影中的主要角色,分别是皇后与王后,分别由两代谋女郎巩俐与章子怡来出演。有趣的是,《夜宴》版皇后曾打算邀请巩俐来出演。据出品方华谊兄弟的王中磊透露,所有演员都是在剧本出定稿前就敲定的,除了扮演皇后的章子怡。这个角色原定是由巩俐来出演的,因为无论从年龄、演技还是知名度来说,巩俐都是最佳人选,只是当时巩俐没有档期。

  情节

  皇子爱皇后

  母后不伦恋

  更巧合的雷同是,两部电影都讲述了母后与王子之间的一段乱伦之恋。根据《夜宴》剧情描述,葛优扮演的角色篡位成功,将年轻的皇后(章子怡饰)据为己有,先皇儿子(吴彦祖饰)心生不满,决心报复,他爱上后母(章子怡饰),但大臣之女(周迅饰)又对他痴恋。而《黄金甲》中皇帝(周润发饰)抛弃了糟糠妻,娶“最美的女人”为皇后(巩俐饰),这让大王子(刘烨饰)愤恨难平,竟勾引皇后产生“不伦恋”。这些都使得两部影片的剧情具有了相当高的相似程度。

  对于这次有趣的“撞车”,两边片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采取了低调的回应。

  张伟平最多是巧合

  《黄金甲》制片人张伟平对于雷同之说感到不解,他说:“最多是巧合,怎么会是抄袭?”他表示,这个剧本三年半前就写好了。

  王中磊只是刚好很像

  王中磊表示,他还未看过《黄金甲》的剧本,所以无法判断二者之间究竟有多少雷同,更谈不上对抄袭进行判断。不过,他表示:“根据媒体提供的情况来看,只是刚好很像而已,应该不会存在抄袭。”(宋宋)

  章子怡和巩俐在新片《夜宴》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中不约而同饰演“皇后”,两部片不但剧情雷同,同属宫廷内斗战争片型,两方都有意进军明年奥斯卡,届时“两个女人的战争”又将开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