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无穷动》:女人的坦率令人汗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5:47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每个女人都是一个讲述者,凑在一起就是一代人的集体叙述。我们看到、听到的是他们在时代背景下的失落、畸形以及情感的匮乏

  文/张江南

  宁瀛是电影学院78届的,与“第五代”的张艺谋、陈凯歌同学不同班,后来也走了完全不同的电影道路。她远赴意大利,并将正宗的欧式写实主义美学带到中国。于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找乐》成为中国街头写实主义电影的第一个经典范本,令当时还沉溺在后现代破碎叙事中的第六代导演们惊醒。更难得的是,作为女导演的宁瀛,将帕索里尼和贝尔托鲁奇的政治叙事策略继承了过来,并在《民警故事》里以黑色讽刺剧形式将之发挥得淋漓尽致。后来的《夏日暖洋洋》更在蓝调落寞的北京街头,将对现实的失望一股脑儿倾泻出来,世态人情让人冷到骨髓里。

  时隔四年,宁瀛给出了这部《无穷动》,说的是被压抑的尴尬和寂寞。一个女人捉奸的故事折射出众女人们肉体和精神上曾经饱受的痛楚,真诚,逼近,残酷,让人触目惊心,然后动容。

  宁瀛擅长隐喻式反讽,擅长将自己要说的话包裹在故事的最内里。这是她的电影相较其他走写实路线导演不同的独特魅力所在。她的电影不会冷场,趣味十足。在《无穷动》里,悬念虽有,但却没有掉进环环相扣惊心动魄的好莱坞类型片叙事窠臼,类型片的外壳在开场不久就被导演彻底抛掉了。影片成为女人的秀场:吃鸡爪吃出“高潮”,谈性论爱尽皆真情流露,每个女人都是一个讲述者,凑在一起就是一代人的集体叙述。我们看到、听到的是他们在时代背景下的失落、畸形以及情感的匮乏。

  这次宁瀛一反从前街头写实主义的风格,转成了伯格曼式的心理室内剧。她将影片场景几乎全部集中在高墙下的四合院内,全是封闭的空间。无数的毛主席纪念章,灰尘覆盖的旧书作为历史与真挚伤害的见证进入画框。这个特殊的空间也成为影片的主人公之一,这个空间经历的有关政治和历史的一切,让片中的女人们驻足、回忆、沉淀、宣泄、省思。它隐喻着历史与政治伤害的在场,使女人们像困兽一样,与其说“找乐”,实则找难受。

  现实与记忆,历史与当下混合着娓娓道出,摄影机与无比强硬的空间一起形成犄角之势,向外表强悍,内心脆弱的女强人们施压,让观众得以最近距离地逼视人物的内心,直至一览无余。大量的帕尼奥尔式戏剧对白被引入,文本繁复,让我们记忆中历史与政治的轮廓渐渐清晰。

  当然,还有那个影片中至关重要、但一直处于缺席位置的男人。本片的叙事格局和策略很像《大红灯笼高高挂》。不同的是,《大》片是传奇式的、虚构的、遥远的,而《无穷动》则更真实、更切身,让我们感同身受。它不再像从前铁屋子里女人的古旧东方民俗寓言,而是将真实与虚构的界限模糊之后的“现身说法”。这多亏“演员们”面对摄影机表现出的令人汗颜的坦率。而导演宁瀛为艺术而“大义灭亲”的作风,以及处理演员情绪和状态的功力更是令人叹服。国内有勇气拿别人开刀的导演就已不多,敢于拿自己开刀、自我解剖的导演就更是寥寥了。

  不过,影片中女人们的豪放做派的确让人咋舌。此前的中国电影里,恐怕只有第六代导演刘冰鉴的《哭泣的女人》中哭丧女能与之匹敌了。几个

更年期女人“混不吝”地嬉笑怒骂,不留情面地嘲讽男人,也有自嘲,真是豁出去了。说它“文化颠覆”,倒未必有这么严重。不过至少,在大银幕上书写了中国电影女性形象里程碑意义的一页。电影艺术本就是男权的,正如片中那个不在场的男人和那个在场的隐喻空间,一个如枷锁,一个似炼狱,一直束缚并压抑着女性的身心。中国影院里迟到地出现了这样一部电影,很多人可能会因此而备感紧张,但重要的是片中的女人(无论疯与不疯)算是解脱了,宁瀛应该也可以松一口气。(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