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国立:暂别古装戏两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6:01 北京晚报

  “古装戏的形势发生了变化,自然我也要见风使舵,”张国立说,昨天,在《少年嘉庆》的开播发布会上他宣布,自己今明两年的工作计划上不再有古装题材。

  张国立和周笔畅合作的电影即将开拍之际,大家自然想到不拍古装剧的张国立会不会也像陈凯歌、张艺谋几位名导一般投身古装电影?张国立调侃道:“怎么那么不识时务呀,还敢拍古装戏,您把我和大导演相提并论,可我哪儿是大导演呀,我只不过是想拍部电影
,是现实题材。”

  今年国家广电总局对影视剧的生产审批进行了调整,把古装剧的拍摄量控制在电视剧总量的15%之内,特别提出对历史题材在改编创作上过度虚构、戏说、粗制滥造和对帝王将相把握的控制。广电总局的这份内部通告让业内人士深感古装剧前景不妙,纷纷转舵。张国立最后的一部古装剧是刚刚制作完成的《济公》。在这种形势下,张国立担心《济公》生不逢时,“我在近一段时间内不会做古装戏了,我自己也不拍了,都接别人的戏演了。广电总局限制的是粗制滥造的古装剧,这四个字怎么来界定呢?我不知道,但整体上肯定受到影响,我自己得要慎重。只是担心《济公》受影响比较大,但我觉得这个戏做得很好,但时候赶得不好。”张国立说。

  对于自己的戏似乎成了古装剧限制的焦点所指,张国立解释其实自己拍的古装剧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多,“我拍的戏重播率太高了,原来觉得挺高兴,我的戏老播嘛,后来人家说厌倦了张国立每天拖着大辫子在荧屏上晃来晃去,所以我也得知趣,不过这也好,我这两年全拍现代剧了,观众也可以看看,张国立其实不止会拖着大辫子晃来晃去的。”

  《少年嘉庆》本周三在BTV-4黄金时间播出,他在剧中演乾隆皇帝,儿子张默和《京华烟云》中孔立夫的扮演者黄维德分饰竞争皇位的两皇子,依旧是张国立擅长的借古喻今的戏说风格。

  《少年嘉庆》是张国立和儿子合作的第三部戏,父子同台是媒体热衷的话题,昨天也不例外。不过很显然,张默特别敏感,当记者围拢采访张默时,剧中的男一号黄维德走过来开玩笑说,“哦,大家好像对你特别关心。”张默没有回答。面对记者,张默说:“我不愿意和我爸一起拍戏,好多都是推不掉的。我爸爸是个厚道人,他在片场对我特别凶,我问他什么时候拍我,他就没好气地说,‘等着去,到你自然叫你。’离开片场,我们就像正常父子那样了,我爸对我很温和,问我想上哪儿吃饭什么什么的。所以,后来,在片场我就称呼我爸‘导演’,也不怎么跟他说话。”叫导演的这个细节,私下里和张国立聊天,他也提到了,“张默在片场叫我导演了,我们就是工作,我当时兼着两部戏,没太多工夫教他。我看得出来这孩子有表演热情,他会想出好几种方式和我讨论,可拍戏时间很短,我没法耐心跟他解释,他以后戏拍多了自然就明白了。”对于儿子不愿与自己合作的苦恼,张国立说,“原来我不理解,后来了解了。有些人永远都说他有一个好爸爸,其实张默自己就是想证明我不用和你在一起我也可以,至少这一点是积极健康的。大家看到我们都一起演3部戏了,但其实我们推了20多个,只演了这3个。如果大家就把这事看成演员间的普通合作,那和我拍戏对他很好,但现在大家会首先讨论这个父子关系,对他就是个问题了。”在和张默一样在剧中饰演皇太子的台湾演员黄维德看来,张默是有些敏感了,黄维德说,“张国立不算是厉害的导演,比他凶的有的是,他对他儿子的态度跟对我差不多,就是一个导演对演员的态度,张默想多了。”金力维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