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制造”招摇过“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51 重庆晚报

  同为香港制造的优良品种,70年代生人彭浩翔与1959年出生的陈果都与主流电影圈格格不入,都有着草根阶层的呼吸方式和叙事手法。这两位导演,一个记录着眼下香港年轻一代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另外一个着力刻画着香港社会的变迁。陈果记录的上个世纪已经过去,彭浩翔描绘的这个百年才刚刚开始。昨日,两位导演不约而同地出现在博览会上,为电影市场摇旗。

  香港制造之一陈果

  经典语录:电影越拍越“贱”,十块钱就能买回家。

  最大憾事:未能拍三峡移民,真后悔该早点去。

  1997年陈果以50万港币《香港制造》一鸣惊人,从此便注定了草根导演的命运。不过,陈果对这种“命运”似乎并不心甘情愿。“这也是生存所需,是不是草根无所谓了”,他这样开场。独立制片的市场不大,但能够生存。现在观众尤其是年轻人进影院的越来越少,10块钱就把电影买回家了。陈果感叹,电影的高贵性早就不见了。

  陈果最想拍的题材两个都是内地的,一个是二人转,是秦海璐介绍的,可惜这个题材最好看的都是带色的,拍出来一定会被剪。另一个是余华的《兄弟》,而这个题材也会有很多限制。“现在拍片不是没人看,而是没有渠道给人看。”

  对于内地的炒作风气,陈果也很有看法。几千万说成一亿,一亿又夸张成两亿,越吹越大,可观众看片越看越迷惑。“还是‘馒头’的故事不错,这个年轻人有想法,可能有机会做导演。”

  陈果有一部监制的影片《浮生》(原名《欢喜》)正在重庆拍摄,对于重庆他有太多的感慨,最可惜的是没有办法拍到移民的画卷了,因为许多地方拆迁以后,那些一度很珍贵的视觉景观都不见了。“我真后悔应该早点去。”

  香港制造之二彭浩翔

  经典语录:香港除了动作片,还有人文片

  最大憾事:有人把《伊莎贝拉》当喜剧看

  彭浩翔执导的影片《伊莎贝拉》在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上斩获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昨天露面的彭浩翔却一直不太兴奋。他告诉记者,《伊》片马上就要在香港上映了,自己最担心的是人们把这部影片当喜剧看,毕竟香港电影除了功夫片、动作片,还要有人文一点的东西。

  对于《伊莎贝拉》主演梁洛施的英文名刚好是“伊莎贝拉”,有记者问是不是因为名字才选她做女主角,彭导予以否认,“我们是先选了梁洛施当女主角,而电影片名一直都没有想好。后来知道了她的英文名,觉得很好听。”而伊莎贝拉在西班牙语中就是“上帝的承诺”,很有意思,非常适合影片的主题。

  特派记者 萧生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