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晓松:我不是借鉴是整体拿来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02 青年时报

   时报讯 近来,“抄袭风波”不断,昨日,又有网友提出,音乐人高晓松在博客上发表的新歌《彼得堡遗书》涉嫌抄袭法国音乐团体“Gotan Project”《La Revancha Del Tango》里的作品。问及此事,高晓松回答得很干脆:“我压根没有借鉴人家的,我是把Gotan的整个部分拿来用了。”

  用人家的都署名

  高晓松直接承认《彼得堡遗书》编曲的基础部分是采用了Gotan的Tango(伴奏及手风琴),但他却不承认抄袭一说,“Gotan的原作其实是伴奏,没有旋律。我如果抄的话,那原来唱的部分怎么办?”高晓松说,虽然这首歌只挂在自己的博客上,没有正式出版发行,也没有任何盈利的行为,自己依然遵照行业内的规则,给了Gotan一个名分。

  “一般我用人家的都署名,还主动到音协给人钱。否则的话,这歌根本发不了。”他坦言,《彼得堡遗书》会收录在自己今年的新专辑《万物生长》中。这是一张为纪念麦田音乐成立十年而作的唱片,亦是他积累十年的心血,所以根本没必要以身犯险。

  抄袭之风来自港台

  对于音乐圈的抄袭之风盛行,高晓松认为是与娱乐圈搭上关系后变质的。他说:“那些商业的压力,让抄袭之风在港台盛行,然后蔓延到内地。最严重的是创作歌手自己抄自己。”并且,他将这一切归于唱片公司与歌手的急功近利,“创作型的歌手一定要积累,可唱片公司要求必须一年发一张,港台的歌手甚至一年发三四张(唱片),这不抄能行吗?以前港台还发生过拿了奖的歌抄袭,最后被捉出来的事呢。他们现在的状况,相当于一个技术工人。”

  《同桌的你》写出来不是让人喜欢的

  从《杀了她喂猪》到《彼得堡遗书》,不难发现,高晓松的音乐风格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人对这种变化拍手称好,也有人喊着“高晓松,小心你的晚节!”对于这些说法,高晓松并没有生气。他说,自己把写歌看作是音乐日记,所以,即便是当初风靡一时的《同桌的你》,“也不是写出来让人喜欢的”。现在的作品,更是有着同样的想法。

  话虽如此,高晓松依然表示,之前颇有争议的《杀了她喂猪》贴到博客上,是抱着好玩的心态。“我的新专辑也会收录这首歌,爆粗口的部分还有别的一些内容,当然会再进行修改。”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程茗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