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亦菲够美 黄晓明够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25 南方都市报

  神雕超级秀之角色

  虽然张纪中号称这一版《神雕》是一部十分忠实于原著的作品,言下之意绝不犯“笑熬糨糊”时代的错误。但细心的网友将该剧快速浏览下来,还是在男、女主角和部分配角身上揪出与原著的“巨变”之处,在网上纷纷笑骂。其实每一版改编都会有自己的气质和风格,在张纪中这一版中,各路英雄美人会有怎样的独特诠释呢?且看以下为你一一分解,同
时我们还将大家最关注的10个画面的创意和网友附加的想像力进行具体展示。

  ■主角篇

  杨过→黄晓明

  造型指数:★★★☆

  朝好莱坞版帅哥进发

  记者评述:此番打造至情至圣的杨过,张大胡子照版煮碗,让黄晓明秉承了萧峰的乱发,还挑染了几缕黄丝。新版杨过出来的效果,不算最英俊,但算得上是几个版本中最时尚、最具桀傲不驯的味道、也最接近国际审美潮流的“杨过”。

  网友点评:“黄晓明的杨过是真实随意的生活照,而古天乐的杨过是摆好Pose的艺术照。”——网友:头发乱了

  黄晓明自述:有人说我的造型有点

漫画风格,我觉得非常不错,也很有创新和突破,这是我第一个披发的古装戏。后期的“杨过”是瘦的,我也希望能一直保持清瘦的状态,但因为拍摄周期长,造成内分泌失调,致使有段时间我的体重骤增,脸也有些浮肿,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就发现并控制住,所以大家会看到我前期不够清瘦,不过后期就是大家希望看到的样子了,这也是我的一个遗憾吧。

  刘亦菲点评:黄晓明脸有些浮肿,但是他真的很努力。

  张纪中回应:开始时杨过的造型不是文气的,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比如杨过挑染了头发,符合年轻人的时尚观。

  演技指数:★★★

  挨骂者未必非豪杰

  记者评述:所有看过全剧前半段的人几乎都要说,杨过演“过”了——黄版杨过顽劣冲动,最喜大吼大笑,日常举止犹如孙猴子附身,蹦上跳下,没有一刻安宁;演到感情戏时更堪称“马景涛第二”,喜怒哀乐都演得过分用力,让人看得头皮发麻!

  网友点评:“不如叫马景涛来演。”网友:发现新大陆

  黄晓明自述:拍摄周期长达六个月,到最后实在有点扛不住,所以最后拍的,也就是杨过刚出场的戏不是很理想。我重在表现杨过的成长历程,让这个杨过表演起来更有层次感。

  刘亦菲点评:我不觉得他演得过。觉得很自然,很有爆发力。

  张纪中回应:黄晓明表演非常准确,尤其是中年时候的他眼睛中很有内容。对于他演出夸张的说法,不是他演得不好,角色就是这样设定的。

  武功指数:★★☆

  不打扎实打漂亮

  记者评述:如果大家觉得黄晓明版的杨过武功不如《天龙八部》的胡军打得稳健扎实,打得有英雄气派,其实那是人物性格所然,张纪中设计这么多视觉效果惟美的武打,大概是想让这版杨过打出一种风度、一种名师气派来。当然,黄晓明不算习武中人,摆摆架势还可以,来点电脑设计,让他草木皆是剑器,顿时让人有点“玄”的感觉了。

  网友点评:“黄版杨过那柄玄铁剑实在可怕,比关公的青龙偃月刀还沉。”——网友:彩虹天堂

  黄晓明自述:杨过的每一种武功招式武指都会有很多独特的设计,不是只有硬朗。对于以前的做做样子来说,这次武术导演更重视的是一种真实,剧组是尽量把书中对武功的描写通过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影视剧里直观的视觉效果,也更加形象。

  刘亦菲点评:杨过的武功比小龙女要硬朗,玩的武器更多。

  张纪中回应:金庸的描写都很抽象,怎么把那些功夫具体化是一个很大的困难。我把他的武功设计得很飘逸,虚化,能玩儿出花儿样来。

  小龙女→刘亦菲

  造型指数:★★★★☆

  天生丽质难自弃

  记者评述:这版小龙女的造型不功也不过,长发及膝,剧中7套服装一律的白衣飘飘,细微处增加刺绣纹样、收腰设计等时尚元素,冬装领部还特别增加了鸵鸟毛,稍有风起就会有柔软流畅感,完全表达其如水般的性格,符合人们对仙女的所有想象。而刘亦菲的脸庞又介乎小女孩的稚气纯真和少女的芬芳,为小龙女增加了一点人间气息。

  网友点评:“小龙女让我惊艳让我惊喜,刘很好表现了小龙女不谙世事的稚气和纯真。”——网友:彩虹天堂

  刘亦菲自述:造型看起来很美。我有两套白衣服,特别容易脏,工作人员洗不过来,我妈妈也要帮着洗、熨。而且衣服很容易皱,休息时候穿上大衣,里面的衣服就皱了。还是有几场戏看上去有脏的感觉。

  黄晓明点评:刘亦菲在年龄感上很适合这个角色,尤其是气质,所有人都觉得她有几分像小龙女。

  张纪中回应:刘亦菲和小龙女的外形和气质契合度非常高。

  演技指数:★★★

  平平淡淡亦是真

  记者评述:刘亦菲的气质归于平淡温和,不动声色时尤其像小龙女,演到天惨地绝时,看得出她努力交足功课,演技颇见进步,当然少不得音乐、布景、声光效果等从旁大伸援手,总算让这段感天动地的爱情,没有影响我们预期的审美感觉。

  网友点评:“小龙女与郝打通打斗时那表情,那身手真是酷啊!后来分分合合的感情戏,拿捏得还算自然。”——网友:sars507

  刘亦菲自述:在《神雕侠侣》里,我真正成熟起来。小龙女最吸引人的不在于她的外表,而在于她的本色、原始、纯洁。演技上我更注重她的感情层次。还有一个就是直觉,我觉得自己内心深处和小龙女有很接近的地方,都不爱出门,不喜欢热闹,有点自闭,对不熟悉的人很冷漠。

  黄晓明点评:她很用功,感觉比实际年龄要显成熟。

  张纪中回应:开始大家都担心刘亦菲太小,可出来的效果感觉并不小,加上配音很成熟,冷冰冰的感觉出来了。

  武功指数:★★★☆

  不似武打,更似舞蹈

  记者评述:小龙女的武功不在“武”,更似是“舞”,这一点目前看来让观众颇有微言,痛斥这哪是打,干脆叫跳芭蕾舞好了,而事实是金庸写武打本来就是充满想像力,他本人也专门去学过芭蕾舞。刘亦菲有舞蹈底子,身材也修长匀称,表现这种柔软中带力量的绝技,可谓最贴切不过之了。

  网友点评:“发现神雕年代的人们早已幸福地过上了‘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飞’的先进生活,比咱强。当初选刘不会就是因为她叫‘刘易飞’吧?”——网友:新浪茗茗

  刘亦菲自述:出来的结果我是飞得最多的。这可能是古墓派武功的特点,轻盈飘逸。我的武功以绸带为主,不停地玩水袖。我理解她的武功是这样的:小龙女是个高手,但不愿意伤人,所以从头到尾她没杀死过一个人。

  黄晓明点评:小龙女的武功符合这部戏导演要的风格——浪漫、惟美。

  张纪中回应:小龙女的招式有很强的神秘感和舞蹈的美感。比如玉女心经,书中说是两个人对着手,花丛挡着就完了,那视觉上是多么的呆板啊。所以我们加入了美感。

  ■配角篇

  惊艳效果——李莫愁、甄志丙

  李莫愁→孟广美

  记者评述:孟广美的长相大方气派,骨架舒展颀长,主持人的外露性格令她的演技颇有几分卡通化倾向,武打花哨却少了点力度和“狠”的感觉;反观之,外露的表演令人物更加浓墨重彩。孟版李莫愁大有希望成为新版《神雕》最先跑出来的黑马。

  张纪中点评:她是一个另类人物,太变态了,所以容易让人印象深刻。

  网友快评:“孟广美的长相有点欧化,不笑的时候更是一个活脱脱的赤炼仙子,给你个眼神儿,就立马儿叫你冰冻三尺。”——网友芥末小妞

  甄志丙(即尹志平)→程皓枫

  记者评述:新版里的甄志丙不但干净斯文、一表人才,还将迷奸的场景拍得异常惟美。这样一改,新版“甄志丙”几乎凌驾于杨过之上成为“头号情圣”。

  张纪中点评:我们不能把他塑造得特别坏,他对小龙女的喜爱没有错,错的是行为。

  网友快评:“甄志丙身上有种忧郁、孤独和空灵的气质,感觉不错。大家都特羡慕小龙女,都没人恨甄志丙,反而感觉杨过成了第三者……”

  ——网友:心肝宝贝猫

  惊吓效果——小杨过、郭靖

  小杨过→叮当

  记者评述:撇开小叮当的长相不谈,他将小杨过的顽劣不驯、精于心计,惹人讨厌的性格还是演得入木三分的。当然,如果能换上一个漂亮孩子,又具备小叮当的自如演技,相信此角能锦上添花。

  张纪中点评:这孩子长得吃亏点。但是演得很符合我们的要求。

  网友点评:“我实在讨厌这个小孩,但看着看着却发现这孩子倒也有可取之处,他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小杨过。”

  ——网友:芥末小妞

  郭靖→王洛勇

  记者评述:王洛勇先是脸长得不够方,难以予人原著中郭靖“鼻直口方宽额巨目”的想象;再是身材瘦小枯干,与高大壮实的英雄形象也距之太远。虽说相貌弱了些,但是王洛勇本身很有功力,也压得住场。

  张纪中点评:网友说他模样不够厚道,我也有同感。但是他后来长了胡子,年纪大点,感觉好点。

  网友点评:“外形相差太远,尤其唇上那一搓老鼠胡子,唉,老张,我期待了一年,你就给我整出这么一个郭靖来?——网友:Angryman

  ■版本篇

  杨过与小龙女是《神雕侠侣》中最光彩照人的角色,不知多少人为这对侠侣流过眼泪。《神雕侠侣》被一拍再拍,包括张纪中这个最新版本,此前还出现过6个电视版本。每一次对《神雕侠侣》的重新演绎,几乎都成为影视界的一件盛事。7个版本的“杨过小龙女”,哪一对最能迎合观众的胃口?

  1.70年代香港第一版

  杨过——罗乐林饰小龙女——李通明饰

  这一版虽然主角不太出名,但扮演黄蓉的是米雪。

  2.83’香港经典版

  杨过——刘德华饰小龙女——陈玉莲饰

  83版被许多“金迷”奉为“经典版”,因为先入为主的感觉,加上主演是现在香港顶级艺人刘德华,而陈玉莲玉洁冰清的形象在70年代人心中也根深蒂固。

  3.84’台湾版

  杨过——孟飞饰小龙女——潘迎紫饰

  台湾当时为保住本土片子,没有引进港版神雕,自己拍自己的。该剧在当时算大制作,布景花了新台币50万元,服装全部重新设计,武打场面也十分精彩,在台湾播出时取得惊人的收视。但演员造型和表演上却很有争议,潘迎紫外形娇巧,但总体造型太过艳丽花哨;孟飞的整体形象和小说中的杨过不大符合,表现也中规中矩。但该剧在内地放映时也引起收视哄动,大街小巷都在唱里面的主题曲《跃马江湖道》。

  4.95’TVB版

  杨过——古天乐饰小龙女——李若彤饰

  古天乐、李若彤这个版本成为另一个“经典”。古天乐背负长剑、两束白发披肩,和一身白衣、清水出芙蓉的李若彤相依的情景,成为很多80年代人心中的经典镜头。这个版本现在还经常在一些电视台反复播出,且每次收视都不错,因此,两人在网友心目中成为“最佳杨过”和“最佳小龙女”的呼声都很高。

  5.97’新加坡版

  杨过——李铭顺饰小龙女——范文芳饰

  李铭顺和范文芳出演《神雕侠侣》在所有版本中比较平静,没有多少赞扬之声,但也没有多少骂声,内地也没有引进过。

  6.98’台视版

  杨过——任贤齐饰小龙女——吴倩莲饰

  吴倩莲与任贤齐的这版,骂声一直多于赞声,人物造型没有江湖大侠的感觉,反倒像是一部古代时装剧。惟一亮点是陈红饰演的李莫愁艳若桃李,被奉为“最美的李莫愁”。

  外地收视火爆昨晚广东电视公共频道开播

  张纪中回应质疑

  本报讯电视剧《神雕侠侣》昨晚8:15起在广东电视公共频道全省首播,周日到周五每天两集连播。《神雕侠侣》未播先热,伴随着dvd版本上市、网络下载的风行,各大网站娱乐论坛爆炸了。网友们热评如潮,毁誉参半。对小龙女的叫好声出奇的高,而少年杨过却得到了一片批评声。网友们意见分化很极端,说好的捧到天上,说不好的踩到脚底下,针锋相对,势不两立。

  伴随着赞美和怒骂,《神雕侠侣》的收视率蒸蒸日上。据记者最新收到的消息。3月13日该剧在温州电视台播出,最高收视率达到7点多,平均也有5点多。而重庆台于3月16日播出,开播第一天7点多,到昨天已经冲到9点多。中凯文化方面也透露了自3月10日《神雕侠侣》前24集DVD上市后的发行情况。尽管在今年同期发行的电视剧作品中,《神雕侠侣》DVD销量还算不错,但是比起以前张纪中电视剧作品的发行量却差很多,只能达到原来的30%,预计后面可能达到50%。中凯方面分析,这都是便利的网络下载和盗版碟惹的祸。

  本报特派记者广泛搜罗网友意见,并在第一时间专访了制片人张纪中——

  “我愿意把片子拍成主旋律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说过您觉得《神雕侠侣》比《天龙八部》还要好,可是现在网上评价却是褒贬不一,你怎么看?

  张纪中(以下简称“张”):《天龙八部》不属于两极分化感很强的戏。《天龙八部》和《神雕侠侣》两个都注重男人戏,但是乔峰是属于始终没什么变化的。可是杨过却表演了一个男人成长的历史,从一个小流氓到一个侠之大者。

  记:很多人怀疑这个片子是武侠片还是浪漫爱情剧,您的武侠世界是怎么样的?

  张:无所谓去区别武侠与神话吧。武侠世界是一个没有的世界。我希望给这种想象赋予更空灵的场所,不食人间烟火的气质才有侠的感觉。武术派别与道家有关,修炼有神秘感和神奇色彩,却不是神话,而是人想象中的人群。侠也在人心中,那就是忠诚、诚心、义气、信任,所谓的侠义之心。我之所以说我愿意把片子拍成主旋律一样的片子,就是这个意义。

  记:很多网友质疑《神雕侠侣》中的武术动作过于失真。

  张:过去的招式都是一哈一嘿,一招一式的,人们已经不满足了。你说打狗棒是个什么东西?打个狗也能打出花样来,我们只能编了。

  记者:很多观众也对特技提出了质疑,觉得这么多钱做出来的东西怎么那么假呢?

  张纪中:我也有不满意的地方。但是在国内的发展水平来说,这已经很不错了。3600万的总投资,我们花了100来万做特技,这跟国外比不了,但是跟国内比,已经算多的了。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齐帅蔡丽怡实习生仁际宇张俊娜

  图:

  这个版本在多个旧版本中评介最高。

  孟版李莫愁大有希望成为新版《神雕》最先跑出来的黑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