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创新场面苦心营造浪漫气氛 侠侣飘在月球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25 南方都市报

  神雕超级秀之造型篇

  《神雕侠侣》还未开播就早有网友买DVD先睹为快,除了备受关注的主角,观众最热衷于评论的就是那些特立独行的武打场面和人物造型。对景色唯美和画面神话色浓重的共识,让观众在这个武侠剧里看出了许多“新意”。剧组费尽心思搞创新,张纪中回应这些创造性的画面是为了实现视觉上的丰富和美感。在挑嘴的观众极大热情地关注和细细品味之后,
一部力求精致的神雕处处被挖出“模仿”的趣味。记者翻出DVD光盘一一浏览了观众热评的10场“模仿秀”,在展示这些趣味十足的镜头的同时,我们请来该剧的“大胡子”制片人张纪中对观众们充满想像力的点评一一作出告白回应。

  1杨过小龙女从天而降

  模仿原型:嫦娥与后羿?

  记者描述

  伴随着主题曲,我们看到这样一幅美丽的景象:一轮脸盆一样大的圆月高挂,巨资打造的大雕迎风飞来——这是一只金庸很满意的雕,也是迄今为止,各版《神雕侠侣》中最为逼真的雕。一对神仙眷侣随后悠然临空而降,仿佛从月亮中来。整个画面基调空灵奇幻。

  网友评价:开篇的那只雕儿,拿国产片的标准来要求,相当不错,黑色的剪影效果由远及近直到铺满屏幕,的确有些气势,不过背景的那个大月亮及像两只燕子一样飘着的人,却让我觉得在看《后羿与嫦娥》。

  张纪中辩白:大雕这个东西本来就是没有的,虚构的。没有的事儿更浪漫,浪漫得如同神话一样。这也是为了扣题:神仙眷侣。这样设计的另外一个现实的原因是,该剧结局处,杨过小龙女离开华山比武的现场,双宿双飞,我觉得这样有点收不住,就让他们像神仙一样飞走了,远离尘世。

  2小龙女飞白绸出场

  模仿原型:天外飞仙?

  记者描述

  这个小龙女的出场非同一般,与过去众版本皆有不同。她站在重阳宫的房顶上,不是刷地一下飞下来,而是先抛下一条长长的白绸,然后脚尖点着绸缎飘然而下。够隆重,够华丽。姿态、表情、服装非常飘逸。

  网友评价:出场的感觉,像“天外飞仙”,呵呵,或者说像聂小倩,总之不像人,长的三分像仙女,动作七分像鬼魅。

  张纪中辩白:书上说,小龙女的出场是站在房顶上,像仙女一样。我设计成让她踩着白色绸缎下来,是为了迎合全剧的基调:浪漫。

  3杨过用鼻子“闻”出姑姑

  模仿原型:像小狗一样嗅觉灵敏?

  记者描述

  神雕大侠成为侠之大者之前,只是一个顽劣的孩子,肢体语言相当丰富。在古墓中,小龙女弹琴的时候他凑过去,用鼻子使劲地闻了闻。在陆家庄,杨过也是靠着神奇的鼻子辨认出亲爱的姑姑的。

  网友评价:陆家庄那段更可笑了,杨过居然是靠闻的来辨认姑姑,我晕,那到底说明小龙女有什么特殊气味啊,还是杨过是狗鼻子?

  张纪中辩白:古墓中人要习惯黑暗。鼻子可能比眼睛更灵敏。在杨过心中,小龙女总是带着一种蜜的味道(小龙女能驾驭蜜蜂)。他对这种气息很敏感,总能闻到。这很正常,有些人本来就对某种味道会特别敏感,比如烟味。

  4美女都爱戴蝴蝶结

  模仿原型:HelloKitty?

  记者描述

  造型师偏爱蝴蝶结造型,我们几乎能从每位姑娘的身上挖掘出一两只蝴蝶来,有的戴在头上,有的戴在耳朵上。蝴蝶配美人,相得益彰。

  网友评价:发现造型师还患有不可救药的“蝴蝶结强迫症”:小龙女头上竖了一只小号的,黄蓉后脑勺上贴了一个中号的,程瑛脑心上顶了一个大号的,公孙绿萼耳朵上挂了一对迷你的,哇,柳姑娘婚礼时头顶竟还驮了一个巨无霸的。又不是HelloKitty,干吗天天戴这个?记得当年冯程程送许文强的第一件礼物就跟这一模一样(尺寸介于小龙女和黄蓉的那个之间),当然我们的强哥是无比正确地把它戴在了——脖子上。

  张纪中辩白:我希望剧中的女孩有轻灵的感觉,有蝴蝶般的优美、飘逸。这是一种想象,一种意念。

  5男演员反串裘千尺

  模仿原型:面容狰狞如《魔戒》中的老妖怪?

  记者描述

  裘千尺是一个特殊的人物。金庸书中没有过多描写她的容颜,却塑造了一种环境中的恐惧感。无疑,这是一个极丑的人物,剧中很有创意地起用了一位男演员来反串这个角色。

  网友评价:看得出不少地方模仿了《魔戒》。比如绝情谷里的巨树,甚至裘千尺的造型也和《魔戒》中的老妖怪差不多,脸色非青即绿,皮肤如树皮般粗糙,面容狰狞,声音嘶哑。

  张纪中辩白:这个角色找个女人来演,很难找到这么丑的。即使是化妆也很难有人愿意把自己化成那个样子。所以我就想起了李鸣。我想表现的是一个女人备受摧残后变异的样子。

  图:

  小龙女站在重阳宫的房顶上出场。

  像嫦娥奔月的场面。

  处处可见的蝴蝶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