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正式成立 文化批评直面消费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2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来雨)3月18日,沙叶新、朱学勤、许纪霖、崔卫平、李公明、吴亮、张柠等作家、学者、批评家共聚上海同济大学,讨论“消费时代的文化批评”。

  本次研讨会宣布,由批评家朱大可领衔的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正式成立。朱大可在开幕词中指出,“大众文化的洪流,正在微妙地影响着中国社会的进程。看不到这个强大的变量,就无法对中国的未来割据,做出准确的判断。文化批评家应该做的事情,正是面
对文化失序的现实迅速作出判断,并据此为新制度和新文化的建构开辟道路。”

  与会的代表随后进行了自由发言,对当前的大众文化现象做了各自的表述。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柠分析了批评家在面对大众文化事件中的困惑。他以最近的文化事件“馒头之争”和“韩寒白烨之争”为案例,指出在当前的大众文化批评活动中,批评家在“支持谁,反对谁”这个问题上,有将批评变成“站队”的嫌疑,而草率地进行选择,导致文化批评变得越来越粗暴简单,这正是大众批评面临的危险。

  研讨会的一个亮点是首次设置了“青年批评家专场”,王小渔、徐来等近30位在文化界崭露头角的年轻学者同台亮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