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国际电影节三十周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26 南方都市报

  □大摇大摆●邱礼涛专栏

  不知不觉,香港国际电影节今年已是三十周年。

  在浸会学院传理系念电影的三年里,每年的复活节假期,都是我们最忙碌的日子,忙着的正是看电影。

  一般来说,节目册子会在电影节开幕前一个月面世。那时,同学们都会用不同方法,第一时间找来一本。一两日间,人手一本的册子成为最热的课外读物。

  选购门票是一件费神的事,因为同学们通常都会在电影节期间看上数十部电影。由于节目安排在几个场地放映,选购戏票时必须考虑到场与场之间是否有足够的交通时间,所以除了要留意电影的放映场地外,片长是一个不能疏忽的“注意事项”。

  每年的电影节,总会有一些绝早爆满的电影,当中有些是大师的作品,有些是曾在海外电影节耀武扬威的电影。还有一种所谓话题电影,也会在预订门票首天就售罄,这些话题电影往往都会包括一些情色电影,由于艺术往往都不受制于俗世道德,所以有些情色电影会比色情电影更色情。也许在那个年头,色情电影不像今天般能方便地从互联网下载,所以不少人都会趁电影节这个“严肃”节日里,用色情眼光去找一些情色电影来看。

  电影节期间,我自己曾经有过一天看上七场戏的纪录,那真是绝无花假的“由早看到晚”。虽然是坐着看电影,但看完一天,人也真的累得要命。看电影节的电影很伤神,是因为那些大都不是娱乐片,而且英语电影通常没有字幕,遇上一些如来自爱尔兰等地方的片子,那些英语对白都带很重的地方口音,要十分费神去听;要命的是有时费了神,还是听不懂。

  离开校园后,由于工作不定时,很难安排时间,电影节的电影也少看了。工作初期,还有预订门票的习惯,但多是订多看少。久而久之,索性不订,一切随遇而安。遇上电影节期间有空,便到票房走一趟,总会有尚未向隅的电影等着我,虽然可即买票即看的都不会是热门片目,庆幸的是“热门”和“好”通常没有必然联系。

  爱电影的人因电影节走在一起,看着银幕上的光与影在动,有时默然,有时大笑,有时伤感。漆黑的空间里,有人看戏,有人发闷,有人睡觉,有人半途离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