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山“本相”大曝光(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31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张钢】记者日前获悉,由赵本山、范伟、王雅捷主演的电视剧《马大帅 3》将于今晚在天津电视台《多彩剧场》中播出。《马大帅》系列从第一部反映农民进城的问题,到第二部反映农民办企业,关注的一直是农民自身的生存环境以及生存状态,而在第三部中重点描写马大帅重新回到农村,而在经过了打工奋斗的种种磨难之后,范德彪也突然醒悟,开始务实工作。赵本山与范伟精彩的表现依旧是全剧的最大亮点:除了“咣咣的”等经典台词外,范伟在新剧中又冒出了“那咱们就抓紧时间慢慢等”的搞笑语录。而相比范伟的
语言搞笑,赵本山更趋向于肢体搞笑,像扮演女人、委屈的表情、蔫儿坏的眼神等等。通过《马大帅》前两部的拍摄,两人的合作也越发默契,《马大帅 3》俨然就是两人在飙演技。

  剧情

  马大帅进城三年,他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变化:学校没了,校长是当不成了,剩下的只有蜷缩在墙角做上一个胡吃海塞、荣归故里的美梦。在现实生活的压力下,马大帅瞒着玉芬干起了“蜘蛛人”的行业。一次工作中,他由于用劲太大砸了玻璃,惊动了老板,自然这份差事也丢了。玉芬为了减轻丈夫的负担也在冷饮厂找了一份工作,却碰到了一位暗恋她的同事小唐。范德彪也找到了一份“导诊”的“正当”营生———给小诊所当医托,然而这种营生肯定也维持不长。经历了生活中的众多磨难后,他们终于明白:落叶必然要归根。最后,马大帅和玉芬通过爱情波折的考验,重归于好,与范德彪一起回到家乡,为家乡的招商引资做出贡献。

  主创谈

  《马大帅 3》播出前,赵本山总结了前两部的不足:“《马大帅 1》是没经验、水平有限;《马大帅 2》时间仓促,又多加了宁静的角色,未能顾及全局。因而《马大帅 3》吸取了以前的教训,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前两部的主题是‘马大帅进城’、‘马大帅办学’,第三部将表现‘马大帅回乡’。这种改编方式完全是尊重观众的需要。很多观众看着马大帅当校长别扭,还想让他老老实实做回‘农民’。《马大帅》系列一直关注农民自身的生存环境以及生存状态,解决农民自己的问题还是要在农村。农民进城就一定能生活得好吗?这也是让马大帅‘回乡’的原因。另外,《马大帅 3》中的人物性格不变,只是角色相对集中,一些枝节与副线被砍去。这是因为观众反映《马大帅 2》的戏份过于分散的缘故。我对农村生活的了解非常深刻,我们剧中的农民是真正的农民形象。在第三部中,我与范伟的对手戏将加强,两人冲突更激烈,更加吸引观众眼球,保证收视率。”

  范伟觉得,相比《马大帅》的前两部,《马大帅 3》中的范德彪温情了很多。他说:“在第三部中,范德彪迷信、脱离现实,整天抱着解梦的书推测前生后世。我们的初衷是想让大家猛醒,千万不要相信这种没有科学根据的东西。范德彪这个人物的分寸特别不好把握,演得太张扬就显得有点过,不光是在结巴上不好控制,还有人物夸张的感觉,比如说他没文化,经常念白字,把‘破绽’念成‘破定’等等。另外我觉得在片场很有意思的是我和本山大哥即兴的表演比较多。比如范德彪做生意受骗,受骗之后戴着头套来回踱步,演戏过程中我突发奇想,把头套摘下来挂在钩子上,很生动地反映出人物当时的心态,本山大哥对我的现场即兴表演也非常满意。范德彪这个人是启迪性比较强的人物,告诉人们比较深刻的道理,就是要活好自己,找好自己的位置。你眼前的幸福生活不一定是幸福生活,要干力所能及的事。”

  专家分析

  据悉,《马大帅 3》于今年春节期间在辽宁影视频道播出,收视率名列前茅。该频道负责人张先生在看过该剧后表示:“我感觉《马大帅 1》是赵本山对一种生活也是对自己开始了回忆和反思;《马大帅 2》是因为开篇火了,有点想入非非,让剧中主人公连同该剧还有请来的一些角儿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局面;而《马大帅 3》开始回归应有的本色,走小人物苦难人生的路子,想重新感动观众。我看该剧感受到了‘本相’二字。首先是赵本山的本相,从该剧中可以看到他的经历以及他从前的苦难生活。其次是看到了他富了,火了,成名、有钱后对本相的一种思考,他现在应该是中国最火的人之一,许多好生活、大世面已经见到了,但他内心深处还有个农民的根儿。他或许在想有一天他这好日子要是没有了会是什么样?剧中的马大帅三起三落竟落得贫困潦倒,衣衫褴褛,露宿街头破屋中等情节或许就是赵本山曾梦到过他从前要饭时的情景。最后一点就是让全国观众看到了我们东北人的本相,从语言到风俗,从城市到乡村,衣食住行,无一不是我们生活的本相。从‘本相’意义上看,《马大帅 3》无疑是部优秀的作品。”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