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戏曲抢占欧洲舞台剧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4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曹志苑)我国传统戏曲,正以每年至少消失一个的速度锐减,传统戏曲几乎成了“稀有物种”。正是在大多数国人眼中越来越陌生的传统戏曲,在国外却人气日渐高涨。3月23日,《实验中国·文化记忆》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将在德国柏林世界文化中心举行。专程抵沪做宣传的德国柏林世界文化中心主任伯纳德·席勒对记者说,德国观众对能够欣赏到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中国古老戏曲万分期待。活动策划者同时表示,在德国的演出同时带有将中国戏曲向欧洲舞台剧市场推广的使命。

  五大剧种强势出击

  由京剧、昆剧、越剧、川剧、秦腔五大剧种中最富有创新精神的名角吴兴国、柯军、赵志刚、田蔓莎、李小峰等担纲的该活动,将在柏林共推出融合了传统元素与现代意识的五台新戏。

  其中,“越剧王子”赵志刚将演出《红楼镜像》,以红楼梦中贾宝玉与生活中自己的冲突,展示出女人包围中的男人世界;台湾当代传奇剧场发起人、京剧演员吴兴国演绎根据莎士比亚名剧《李尔王》改编的京剧《李尔在此》,探讨人们内心的挣扎与冲突;曾获梅花奖的秦腔演员李小锋以《路》为象征,回顾人生之路与艺术之路;江苏昆剧院柯军的《藏》,试图以中国书法和昆曲,表现个人与社会的磨合;首创“川剧小剧场演出”的田蔓莎将演出川剧《情探》,讲述一个川剧艺术家的真实命运,以及戏曲在她身上留下的深深印记。

  名角享受实验过程

  该活动策划人之一的田蔓莎对本报记者说:“到德国演出的这些实验戏曲,真实地反映了我们自己作为艺术家对整个传统文化和当下社会的思考。”

  中国戏曲博大精深,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表演当年曾对包括布莱希特在内的德国戏剧家产生过很大影响,布莱希特因为瞥一眼梅兰芳的表演而受益终生。“越剧王子”赵志刚对记者说:“很多人说我是当代贾宝玉,贾宝玉是活在红楼女子中的男人,我也是活在女子越剧中的男人……实验是戏曲人打破传统禁锢、自我意识伸展的创举。在做这些作品的时候,我抱着‘玩’一把的心态,充分享受实验过程。”

  五月回到上海实验

  《实验中国·文化记忆》活动制作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认为,从传统话剧到实验戏剧,从舞蹈剧场到实验戏曲,剧种的界限,文化的界限都因为沟通与创新而融合了。

  据悉,《实验中国》在德国演出之后,京剧《李尔在此》、《击鼓骂曹》,越剧《红楼镜像》、《在墓地》等剧目还将在5月中旬移师上海,共计演出10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