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傅全香披露曾“偷师”周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4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曹志苑)“我在越剧艺术道路上的历程,自己归纳为三朵花:苦菜花、兰花、梅花。”记者昨天在东视演播厅,现场采访了正在录制越剧诞生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的表演艺术家傅全香。傅全香告诉记者,百年前的3月27日,有几十年历史的“落地唱书”,在嵊州甘霖镇东王村的草台上,转型成了越剧……今天,在越剧发源地嵊州和发祥地上海,艺术界将携手纪念越剧百年华诞。

  当年姐妹不识谱83岁的傅全香昨天动情地说,“我10岁那年,到兴福庵、四季村班学戏,在浙东水乡演出《九斤姑娘》。那时,我和小姐妹们不识谱,即使放着一张简谱,也如瞎子一样摸不到方向,更不要说看五线谱了。有一次,真的闹出了笑话,在学简谱前认‘多来米发索’(12345)时,竟念成‘多来米发五’,这段经历是我们姐妹永远不会忘记的。

  曾偷师周璇

  傅全香“真假嗓相结合的混声唱法”,像兰花散发出的芬芳倾倒无数戏迷。这位

越剧“金嗓子”首次透露,自己当年向上世纪40年代影星、歌星周璇学习过婉转柔和的通俗歌曲唱法,以此来增强自己唱腔的抒情性。“后来向
京剧
表演艺术家程砚秋学习程派唱腔,更让我着迷,那种通过润腔得心应手地转换音区,实在是回味无穷。”

  爱上了梅花

  傅全香轻轻地告诉记者,几年前,她爱上了梅花。现在一门心思地跟着画梅画家专攻写意梅花。

  “这些年来我身体吃过很多苦头,先后开了近10次大刀。但是,面对生活我依然乐观。当时,我拿画笔的手根本难以提笔,这时,我就在右手边的桌上放几块砖头,画线条枝叶、点朵朵梅晕,有了点意思后,将砖头一块一块地抽掉。几年后,很多人竟然说我画的梅还有些傅味呢。更让我感到兴奋的是,有时还应邀去参加艺术家的笔会,画上几幅含着一丝傅味的梅花,真是从心里偷着乐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