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不相信文凭比“惟文凭论”更可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1:46 国际在线

  作者:晏扬

  北京大学一位博士毕业生日前到吉林省一所高校求职,刚接触时高校对他很有兴趣,但一查原始学历,发现这位博士毕业生在大学本科时读的不是名校,于是将其拒之门外。据了解,博士和硕士毕业生就业时要“追查”本科学历,在很多用人单位已是普遍现象。如果本科不是出自“名门”,那么无论你是硕士还是博士,连人带文凭一起都会打折扣。(《
新京报》3月16日)

  只听说过以前家庭出身要“查三代”,没想到如今学历也要“查三代”。这事看起来有些荒唐,可是细细品味,它所折射出来的问题却不可小视。

  追查博士硕士的本科学历,其实是文凭崇拜(学历崇拜)的一个“变种”。文凭崇拜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崇拜高文凭、歧视低文凭,二是崇拜名校的文凭、歧视一般院校的文凭。北大这名博士求职时,起初用人单位对他很有兴趣,是因为他的文凭高,且出自北大,这是文凭崇拜的表现;后来将他拒之门外,是因为他的本科文凭不“硬”,这同样是文凭崇拜的表现。就是说,如今很多用人单位对文凭的崇拜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不仅将求职者的最终文凭作为录用与否的依据,而且将其前几代的文凭也作为是否录用的依据。学历“查三代”,实际上是将文凭崇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而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学历“查三代”其实又折射出用人单位对文凭(学历)的不信任。从道理上讲,不管这名博士本科读的是何种档次的院校,只要他通过努力考上北大的研究生,并完成了学业、通过了考核、拿到了文凭,那么他就应该是一名合格的北大博士。而用人单位仅仅因为他本科文凭不“硬”就拒绝录用他,看上去只是对他的本科文凭不信任,其实更是对他的博士文凭不信任———他们不相信这名博士通过在北大的几年学习,就能将本科文凭的“缺陷”填平,与其他名门学子平起平坐。换言之,他们不相信北大能将一个出身“低微”的本科生,培养成一个才学超群的合格的名门学子,他们不相信北大的研究生教育有这么“神”、水平有这么高。

  一方面崇拜文凭,另一方面又不相信文凭,其实正是一些用人单位矛盾心理的表现。文凭信任危机,实则教育信任危机,对文凭的不信任其实是对高等教育的不信任,既不相信一般高校的教育质量、人才培养水平,也对名校的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缺乏足够的信心。在学历“查三代”这件小事的背后,其实暗藏着教育信任危机这个大问题,而人们之所以对教育产生信任危机,根源还是在于教育本身,是近年来高等教育大面积滑坡导致了教育信任危机,是“一只茶壶九只杯子”、导师变成了“老板”、研究生论文抄袭等现象,让人们不敢对高等教育寄予太多的信任。

  这几年,人们对文凭崇拜以及“惟文凭论”口诛笔伐,现在看来,文凭崇拜和“惟文凭论”还不是最可怕的,因为这至少说明人们对文凭、对高等教育是信任的。而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不相信文凭,连名校的博士文凭也不相信,对名校的教育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也产生怀疑,这才更加可怕。但愿教育部门和高等院校,包括那些“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名校,都能从学历“查三代”这种现象中,体会到一种危机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