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朝下看,很美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35 北京晚报

  王朔的小说可能还是冯小刚拍合适。张元的《看上去很美》,拍得很恐怖。

  此前都说,“方枪枪”的扮演者活脱脱是个小王朔,像,也像小洛桑,尤其是他的发型和鬼脸。

  在张元的电影里,王朔式的调侃少了,一些地方让你刚起来的笑意被恐怖片的配乐
一搞,就硬生生地僵在了脸上。

  电影里的方枪枪,一上床就尿炕一蹲坑就便秘,喜欢被别人脱光更喜欢脱光别人,海报上那张天真的脸却总是神经质地让五官拧巴在一起。片中的唐阿姨说方枪枪的病因是“欠打”,套用一个批评韩寒的语式就是:“我要是他的父母,早就大嘴巴抽他了,有人养没人教。”方枪枪的病因不外乎是张元的电影省略了王朔小说中方枪枪的一些正常的心理活动,又强化了方枪枪的一些非正常的心理活动,再加上影片贯彻始终撕心裂肺的音乐效果,5岁的方枪枪成了飘荡在原地址是北京复兴路29号的幼儿园上空挥之不去的幽灵。

  小说里的方枪枪还是个正常孩子,起码是那个特定时代的正常孩子,比如他发现保育院的李阿姨是个狮子精,影片里可能应该是个大猩猩,但是大猩猩应该长不出那条似乎是老虎的尾巴,总之不管李阿姨是个什么精了,她需要一天吃一个小朋友再换个小妖精来当替身,所以方枪枪要逐个在澡堂里摸小朋友的屁股检查,谁有尾巴谁就是妖精变的。但在电影里有意无意地省去了此类的因为所以,好像他对别人的身体有非分之想似的。

  陈南燕的角色最失败。一个方枪枪学她的样走路说话,把她当做生活楷模,当她弟弟或妹妹都可以的女孩,在电影里一没几句台词,二没几分泼辣劲,和方枪枪忽冷忽热的暧昧关系倒是没有低龄化。

  《看上去很美》还有个片名叫《小红花》,但张元真的想说看上去很美是小红花吗?电影中小红花的线索自从方枪枪同学意外地得到一朵之后就断掉了,后来勉强在片尾知识青年下乡胸前的大红花上作了呼应。

  实际上这部影片其实应该起名叫《小屁股》,李阿姨晚上给孩子擦屁股的场景比小红花出现的多。电影对于成人身体的暴露程度有着严格的审查,不穿衣服的有两种,一种被认为是艺术的,一种被认为是色情的。《看上去很美》可能应该提供了一个新话题,就是小孩子的身体是不是可以在电影里无限制的暴露呢?不管导演是通过孩子们互相扒衣服暗示些什么?看着方枪枪同学面对着全班师生的哄堂大笑脱衣服的一场戏,张元试图表达孩子的纯真在被那个时代恶意地践踏,但他算不算帮凶?

  张元从地下电影走入了地上,但是他的镜头似乎还是在朝下看的,就像不带脏字就不会说话,似乎唯有如此,电影才深刻、才拍得兴奋、才更能让威尼斯了解中国,很美吗?张元在博客里说,管王朔要小时候的照片王朔死活不给,也难怪,要是裸体的谁给啊。本报记者沈沣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