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欣赏模范剧提前找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35 北京晚报

  随着俄罗斯文化年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以成功理解、创作和上演俄国剧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戏剧而获得“奥斯特洛夫斯基之家”权威称号的俄罗斯国家模范小剧院,3月24日至25日首先在保利剧院演出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二幕喜剧《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有评论认为,奥斯特洛夫斯基创作的这部作品达到了欧洲水平,使其与巴尔扎克和司汤达齐名。作为“俄罗斯年”首个独立和完整的戏剧演出,《智者》有几大看点的确值得观众关注———

  ■国宝级剧院

  1756年为庆祝女皇生日而创建的俄罗斯国家模范小剧院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剧院,几乎见证了整个俄苏文学史和戏剧史的各个重要时刻。小剧院的演员具有极高的语言素养,其纯正的发音被认为是莫斯科标准发音的典范。模范因此得名。根据俄罗斯总统令,小剧院被赋予民族遗产地位,列入国家珍贵文物名录,与大剧院、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齐名。

  ■世界级作家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的作者是俄国戏剧文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奥斯特洛夫斯基。他是俄国历史上第一个专职剧作者,此前俄国的戏剧文学基本以诗的形式出现。他同时也是19世纪俄国最多产的大剧作家,一生创作了近50部剧作,还翻译过莎士比亚、哥尔多尼、塞万提斯的剧本,在俄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同时他也是俄国19世纪的戏剧活动家,1870年由他倡议成立了俄国戏剧家协会。1886年1月他被任命为莫斯科皇家剧院剧目部主任。19世纪50年代后期他发表的《大雷雨》,被中央戏剧学院列为学生必读的剧本之一。

  ■与北京人艺有缘

  《智者》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和喜剧化的情节使该剧在俄罗斯上演的时候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苏联

留学的艺术家们曾几度将它搬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舞台,早在1962年,老一辈艺术家苏民就曾亲自主演主人公格鲁莫夫,在80年代末,他又作为导演与当时中戏的学生合作,那是徐帆第一次登上了北京人艺的舞台,她饰演的马玛耶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梁冠华、王斑等知名演员也在其中崭露头角。

  ■让主角走下舞台

  俄罗斯传统戏剧的特点是舞台布景尽可能地接近现实生活。也正因为这样,该剧的景片非常之多,并将全部由俄罗斯运至北京,其中包括一架道具钢琴。此次访华的“智者”,包括多位功勋艺术家和人民艺术家,他们都是小剧院当之无愧的明星。在俄罗斯,有很多年轻人喜欢这部戏,导演认为这是因为他们从格鲁莫夫身上看到了自己。也因此,导演安排扮演格鲁莫夫的演员走下舞台与现场观众对话,“因为众多的格鲁莫夫们此时正坐在台下。”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