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00万制造一场“逍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35 北京晚报

  奇幻武侠小说的行情看涨,一个19岁的辍学少年,一本20万字的小说,现在值100万元。《逍遥·圣战传说》讲述了一场逃脱了宿命安排的少年超出三界五行的冒险故事,这样的故事可能也展示了小说的作者林千羽。作为新浪网正在举行中的原创文学大奖赛的半程冠军和奇幻盟主,林千羽的经历与韩寒非常相似,也是一个辍学的反叛少年,读高中的时候,因为醉心写作,而对上学完全失去了兴趣,高二没读完就收拾行囊,孤身一人来到北京闯天下,想靠写作闯出自己的梦想之路,正好赶上了新浪文学大奖赛,他就把自己费了两年心血写成
的《逍遥·圣战传说》拿去参赛,而一举夺得了前半程的文学状元。

  新浪网文学大赛的评审团对《逍遥·圣战传说》的主题给予了高调评价:“以不可思议的想像力在时空的转换中完成了对爱情、生命、自由等的最终极的描述。”这个评审团包括了金庸、曹文轩、温瑞安和海岩等。现在少年作家的奇幻武侠作品,与金庸的时代大相径庭,他们的故事可能更符合伴随着电子游戏、网络、日本动漫和“哈里·波特”的成长经历。近几年一批在网络上流传的具有幻想风格的武侠作品纷纷被出版社推出,甚至一些大红大紫的少年作家也都把写作放在了奇幻或武侠方向,像韩寒的《长安乱》、郭敬明的《幻城》或者具有代表性的萧鼎的《诛仙》。

  林千羽的小说被很多读者拿来和郭敬明的《幻城》相比,《诛仙》和《逍遥》的出版策划人沈浩波说,“林千羽绝对能红起来,至于能不能像郭敬明一样红,还要看运气,但他有信心让林千羽去冲击郭敬明的地位。”

  100万元的投入将主要用于影视改编的版权、首批10万册图书的营销、相关的动漫Flash产品等。其中出版方从新浪网购买影视改编的版权这一项就花费了30万元。《逍遥·圣战传说》目前已由朝华出版社出版。除了《逍遥·圣战传说》,另外两部曾经在华语网络上流传甚广的台湾经典奇幻小说《天魔神谭》和《异侠》也将先后面世,《天魔神谭》在台湾被称为“华语奇幻小说的始祖经典”,在奇幻小说迷中拥有不下于《诛仙》的地位,而《异侠》则是在台湾地区销售量最高的奇幻小说。萧鼎开玩笑说,这两本书一出版,当年流传在华语网络上的经典小说就出齐了,也把奇幻小说这么多年来积聚的力量全部用尽了。

  此外,在女性奇幻小说方面,当年在晋江文学网上与沧月的《镜》系列齐名的西藏情幻小说《流云尼玛》和最近在女性武侠小说迷中流传的《紫玉成烟》系列也将分别由远方出版社和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

  目前在奇幻文学写手层出不穷的热闹背后,还可关注的是他们大多都是一部作品打天下。只有耐心地等待他们下一部、下下一部的成功,才能决定谁会成为奇幻写作的旗手人物。沈沣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