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抄袭风波”后花儿还红不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49 南方都市报

  花儿“涉嫌抄袭”一事已告一段落,但外界对此话题的讨论却仍未休止——花儿是否还能坚强站起来?下张专辑又能否挽回声誉?公司会不会就此把花儿雪藏了?……这些问题都成了近期网上讨论的热点。昨日,记者采访了曾被邀作抄袭鉴定的专家姜泓、音乐风云榜评委黑楠,以及第一个披露花儿抄袭行为的乐评人王小峰,让他们去分析花儿在经受了“抄袭风波”后的何去何从。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黄锐海

  猜想一:立刻雪藏

  被公司遗弃,从此星途不济?

  可能性:★★

  分析:自上周EMI在最后一份声明中承认了花儿的抄袭事实后,许多歌迷纷纷表示担心,花儿日后顶着这个罪名将无法翻身,EMI会不会在无法摆平舆论压力的情况下,把花儿雪藏了?对此黑楠表示,基于这起事件的严重性,EMI雪藏花儿可能性有五成。而姜泓则认为雪藏的机会很小,毕竟EMI一直以来对花儿爱护有加,且就花儿现在的乐坛地位而言,也不至于被这次的“抄袭风波”搞得身败名裂。另一方面,也有网友认为,花儿现正处于风口浪尖上,即使不被雪藏,也应该躲躲风头,再重头开始。

  结论:EMI雪藏花儿的可能性很小,尽管“抄袭风波”让EMI蒙羞,但EMI对花儿的投入也实在不少,应该不会轻言放弃。而且在声明中,百代也明确表示会为花儿制作下一张专辑。至于躲避风头的说法,历年来经过沉寂后的歌手几乎没几个是能东山再起的,所以估计花儿不会选择这一策略。

  猜想二:从此改过

  靠新专辑努力翻身?

  可能性:★★★★

  分析:花儿要摆脱“抄袭风波”的影响,最可行的方式就是努力做出一张出色的唱片,以此封住大众舆论的嘴巴。王小峰表示,要封住他的嘴巴很容易,“只要你不抄就行了。”但黑楠则认为,要想在下张专辑中得到足够的认可,花儿将要付出比以往高出好几倍的努力,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于作为花儿的前经纪人的姜泓,他则依然对花儿存在着疑虑,他认为花儿和唱片公司都是在舆论压力下才被迫出面认错,要这样下去的话,花儿将无法做出一张真正出色的唱片,“我相信他们的能力,但现在的问题是他们变质了,如果他们不好好想想往后自己应该怎么去做,则很难再像当年一样获得大家的认可。”

  结论:要想在下一张专辑中翻身,确实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但花儿之前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相信他们在经过这次事件的教训后,会摆脱浮躁心态,真正写出属于自己的优秀作品。

  猜想三:越骂越红

  因丑闻提升知名度?

  可能性:★★★★★

  日前,一名EMI的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虽然这次事件让花儿名誉受损,但他们的唱片却也因此大卖,可以说是越骂越红。“许多歌迷是通过这件事才开始真正关注花儿的,甚至有歌迷因此而专门去买他们的唱片,听完后再在电脑上搜索那些‘被抄袭’的对应歌曲,对于歌迷而言,这是一件挺有趣的事。”从这方面来看,可以说是这次“抄袭风波”大大提升了花儿的知名度,更让他们从中获益。那花儿会不会“因祸得福”,经过这次风波后人气更加高涨呢?

  对于这个观点,几位乐评人都不能苟同。姜泓认为,“越骂越红”的现象在乐坛上确实存在,“例如一个歌手传出绯闻,于是上了报章头条,因此而炒作了他的人气,但这些绯闻通常是歌手生活上的一些私密,即使是负面的事情,也不会影响这个歌手的专业形象。至于花儿这次的丑闻,已经是触及到作为一个歌手的本质问题,也就是到了最底线,这样的丑闻不可能把他们炒红,只会让他们越来越多地失去歌迷的认可。”

  而黑楠也表示,这种大众一时的关注,不能代表一个歌手或乐队的人气,“的确,出了这个事情,花儿的知名度是更加提升了,上了各大报纸的头条,表面上看来他们是比以前更红了,但这仅仅是短期的状况,要以长远来看,这样对他们没有好处,这叫饮鸩止渴。”

  至于王小峰的态度则比较中肯,他认为这要看唱片公司以及艺人的选择,“如果只是考虑商业市场,那这次未尝不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但要想建立一个歌手的口碑和品质,这样下去就肯定没戏。”

  结论:尽管乐评人对花儿“越骂越红”的现象皆不认同,但就现实情况来看,花儿确实就因这次事件而“名声大噪”了。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歌迷不同于乐评人,他们通常是健忘的,也不会太计较于一个歌手的专业操守。所以花儿很可能因此事件提升知名度、顺便大捞一笔后,在下张专辑再表现出专业上的傲人成绩,从而在商业与口碑上获得双赢。

  ■链接

  花儿退出商演

  本报讯(记者黄锐海)原定担任“中国扬帆美洲杯

演唱会”表演嘉宾的花儿乐队,日前已宣布退出本次演唱会的舞台,观众将无缘在这次演出中见到他们的身影。

  这台演唱会旨在为“中国之队”出征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的“第三十二届美洲杯帆船赛”助阵。据悉,在百代唱片公开发表声明承认花儿“抄袭”是事实后,演唱会组委会就曾多次与百代唱片进行沟通,但最终花儿还是无奈地退出本次演唱会。

  在EMI日前发表的声明中,就曾表示花儿将退出今年所有的颁奖礼,如今又连商业演出也拒绝参加,看来花儿是下定决定,要潜心创作下一张专辑。

  图:

  花儿的去向受到歌迷网友的强烈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