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用音乐见证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50 南方都市报

  纪念肖斯塔科维奇百年诞辰“春之约会”交响音乐会

  他用音乐见证时代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今年是前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被誉为“二十世纪的贝多芬”的著名作曲家,3月25日,广州交响乐团2005至2006年音乐季第
三场肖斯塔科维奇系列音乐会——“春之约会”交响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举行。

  二十世纪的古典音乐

  肖斯塔科维奇(1906年-1975年)是苏联二十世纪著名作曲家之一,一生创作了15部交响乐,以及大批声乐套曲、歌剧等音乐。

  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房晓敏教授向记者介绍:“二十世纪的音乐总的来说是一个反传统的世纪,很多人都将‘巨人’打倒,在此基础上创新;但肖斯塔科维奇从未背离传统,他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创新,既很好地继承了十八、十九世纪的古典音乐传统,又加入新古典主义、现实主义等新的元素,将传统与创新完美融合。”房晓敏认为,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结构庞大、气势磅礴,完全可以当成贝多芬等古典大师的作品来欣赏,“他的音乐就是二十世纪的古典音乐。”

  有艺术良心和勇气的人

  作为前苏联的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肖斯塔科维奇与贝多芬创作的环境相差很远,他的所有作品都要在政治教条的约束之内完成。”

  肖斯塔科维奇除了第一部与最后一部是纯音乐外,其余的都是反映现实、反映社会的作品。比如《第二交响曲》、反映苏联卫国战争的《第七交响曲》、为保卫和平反对战争而作的《第十交响曲》等。

  “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反映了从十月革命到斯大林时代的苏联社会现实,多处描写革命、战争,他的作品称得上‘革命交响曲’,”房晓敏说:“他是一个有深重社会责任感、时代使命感的作曲家。另一方面,他也是一个一直处于苦痛写作状态的作曲家。他的作品除了令人震撼,还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他是一个有艺术良心和勇气的人。”

  用音乐见证时代

  今年是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几乎所有主流古典音乐团体都举行活动来纪念这位“用音乐见证生活、见证时代”的音乐家。北京、上海等地的交响乐团都把肖斯塔科维奇系列作为本年度音乐季的重头戏,纷纷邀请世界一流的音乐家来演绎肖氏名作,渐成一股欣赏肖氏交响乐的热潮。

  香港著名女指挥家叶咏诗受邀担任此次“春之约会”交响音乐会的指挥,演绎肖氏名作《第十交响曲》。关于这部作品,肖斯塔科维奇曾表示:“我想表现的是,现代人强烈热爱和平,反对战争,普天下人类的使命不是破坏而是创造。我期望能描绘出人类的感情和热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