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余教授集体声明抵制抄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5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学术界腐败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抄袭事件也时有发生。针对这种现象,3月20日,国内十多所著名高校人文社科领域109名教授集体签名,公开发表了《百余教授集体声明抵制抄袭》。

  声明中说:“在我们这样一个缺失学术传统,缺乏合理学术评价体系的学术环境中,各种学术失范、不端甚至学术腐败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呈现出越来越让人触目惊心的趋
势。……如果我们不是严肃地对待和处理这类学术不端与腐败的行为,甚至熟视无睹、不管不问,将不仅会致使中国学术与教育界丧失信誉,致使学术丧失尊严,而且也会阻碍中国学术传统和学术评价体系的建构,更会摧毁学术以及学术界本身存在所具有的意义。”

  声明称,鉴于两个事实性的理由:一是教育部和大学学术委员会迄今为止还没有形成处理学术腐败事件的规范程序,甚至没有常设机构,第二,责任机构对学术不端与腐败行为处罚不力的现象,以及大学在这个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本校保护主义”,“在此,我们以理性的方式发出下述共同的呼吁。”

  声明建议,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与教育部牵头成立由品行与学术成绩俱佳的学者组成的“学术纪律仲裁委员会”,并制定有关学术纪律仲裁的行业规范。在接到违背学术纪律的投诉以后,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匿名审查,对构成剽窃、造假或腐败行为的,定期公开通报批评,并责成有关高校或研究单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各高校的校长对其校内的教师学术不端和腐败行为负有惩戒之职责,不履行该职责者应当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行政处分;在公开信生效以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中再有教授和研究员发生剽窃、造假或腐败的现象,一经“学术纪律仲裁委员会”查证和认定,而当事人有关主管单位仍不做出严肃的处理,那么签名教授将在媒体和网络集体行动,对违规者予以行业惩罚,以捍卫学界的职业荣誉感和尊严。

  记者采访了该行动的发起者之一、

吉林大学法学教授邓正来。他表示这次活动是与大家一起商议的结果。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少明是参与签名者之一,他表示,自己先后接到四位教授发来的声明书,“最近有多起明显的学术剽窃案,没有得到应该的惩罚。我觉得,如果学术都可以腐败,没有什么不可以腐败的,确实应该做点什么。”但陈少明表示,对于这个行动究竟有无效果他并无把握。

  另一位参与者、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许纪霖表示,现在那些铤而走险的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受到惩罚,这样将导致腐败问题会越来越严重。“光靠行政处罚没有行业配合,作用微乎其微。教授们需要形成一种行业公论,靠行业自身形成的约束力,让腐败者在这个行业中受到压力和谴责。”

  许纪霖也表示,在征集签名的过程中,有些教授认为这个声明并未触及学术腐败问题的核心,即学术体制问题,所以拒绝签名。许纪霖说:“我同意这一点,但觉得目前应该有一步做一步,慢慢推进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