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功夫在诗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50 南方都市报

  商战风云

  苗连贵

  我获悉东方大酒店订货的信息后,当即拜访了酒店的吴总。吴总是新调来的,看样子不很懂行,但人颇深沉,对我的“公关”只听不说,既不摇头也不点头。我连攻了数次毫
无成效,无奈,只得诉之于老板。老板沉思片刻道:“明天我亲自去,不信拿不下他!”

  第二天,我与老板驱车驰到“东方”。寒暄过后,吴总仍是一副不冷不热的样子。老板是见过世面的,毫不理会,无话找话地攀谈起来。谈到酒店业,他从酒店的硬件、软件,谈到产品的投入、产出,竟像个酒店经营的行家谈得头头是道。我觑眼吴总,见他细心在听。老板见多识广,话越说越多,从当前社会、为人处世又扯到交朋结友上。说着,他从公文包里拿出一叠名片递给吴总——都是本市星级宾馆、酒店老总的。吴总脸上已呈悦色。他随意翻看着,看到明珠宾馆张总的,轻声咕哝了一句:“好个大老张,找你好久!”我见老板立时眉梢一跳,仿佛听到什么弦外之音,话也不多说了,便起身告辞。吴总亲自将我们送出门。老板满面赤诚地对吴总道:“我虽是个生意人,但好交友。今天拜访吴总,就是想头回生,二回熟,三回做个好朋友。”

  回家的路上我问老板何以绝口不提生意,老板兴奋地说:“你以为我谈的不是生意?”

  第二天一早,忽接老板电话,叫我开车去接“明珠”的张总,然后直赴“东方”。张总是老板的老客户。他已等在宾馆大堂外,接上车,须臾便到了。老板已先在那里。正是老板牵线,使两位老战友重逢。老战友见面,自与众不同,相互亲热地“扭打”了足足一分钟才罢休。中午,自然在酒店雅室小酌。我与老板沾光坐陪。张总是直肠子、热性子,三杯酒下肚,一指老板,对吴总道:“你们是初交?我给你介绍介绍,他是我的后勤部长。这小子可靠,我订货只打电话,别的一概不管。到时,他乖乖给我把货送来,一五一十,保质保量,从不要我操心。”

  “张总夸奖。”老板谦逊一番:“席间不谈生意,只叙友情。”于是频频举杯,相见恨晚。一阵觥筹交错,个个已是酒酣耳热了。老板道:“既然今天相扰,明天我们还席。”

  “对对,理应如此!”张总快人快语,“明日青莲酒家,在座的一个不能少。他小子不拿出三斤重的甲鱼,我饶不了他!”

  一周后,我们顺理成章拿到吴总的订单,连考察这一关都免了。事后,老板送我一条生意经:“要做生意,切莫谈生意。”

  (本版插图胡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