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30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51 青年时报

   时报综合消息 3月20日晚,第二届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会暨第30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成龙、张曼玉、梁家辉、张学友、张信哲、容祖儿以及从日本专程赶来的日本明星江口洋介,导演杜琪峰、唐季礼、陈果、关锦鹏等悉数到齐。梁朝伟以半个主人的身份上台致词,并在大会举办的网络票选中与张曼玉分别获选“最星魅非凡男、女演员”。这项影坛盛事将持续近一个月,4月19日结束。其中以4月8日举行的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为这一系列活动的高潮。

  【电影节·明星讲述】

  梁朝伟:改行做“编剧”

  梁朝伟这次是二度担任香港影视博览会大使。除了《韩城攻略》外,他去年都没有新片上档,于是传言四起。然而,随着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延后开拍、吴宇森的《赤壁》遥遥无期以及关锦鹏的《梅兰芳传》杳无音讯。梁朝伟最先开工的电影变成了与刘伟强导演等《无间道》原班人马再度合作的警匪片。

  在剧本修改过程中,梁朝伟提出了不少自己的意见与想法,俨然扮起了编剧一角。原来这是他为了能让自己更投入电影而采取的自我转型,“我希望以后能够更全面地关心到整个情节结构与人物关系,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专注在自己扮演的角色上。”不过,他认为“编剧”一词还不足以形容自己的新身份,而是特地选择了“故事创作者”来描述自己。

  警匪片之后,梁朝伟还进军好莱坞,接拍由好莱坞编剧劳伦斯·卜洛克度身定做的首部英语电影,以全英文台词扮演一个美籍华裔人士,对此他自信满满,“不管是外语片、本土电影还是和内地导演合作,我都有很多东西要练习。语言方面当然是有某些程度上的困难,但如果在筹备阶段可以多花一些时间去练习,我还是相信自己没有问题。”

  【电影节·导演追踪】

  陈果:不想老拍地下电影

  一贯以低成本高质量为拍片宗旨的陈果在博览会上放言:“我们青春短暂,我也不想老拍地下电影了。”当谈起他的最新电影《战台风》时,他透露这是一部青春科幻电影。

  此外,继《榴莲飘飘》《香港有个好莱坞》之后,陈果著名的三部曲的第三部也正在筹备过程中。陈果透露,该片尺度将会非常大胆,但最让他头疼的是,要找一个能够大胆为艺术牺牲的女主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表示:“前两部虽然讲述的对象很敏感,但是拍摄的尺度很保守。”他心目中最佳尺度是蔡明亮的作品《天边一朵云》。

  关锦鹏:下部戏是“情色片”

  在《长恨歌》之后,关锦鹏今年与编剧魏绍恩的新构思《花落风流》,意在回归香港本土情怀,抒写发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风流韵事。除了将故事背景搬到香港,关锦鹏更称,这次电影定位是一个“情色片”。

  “情色电影并不一定要有人宽衣解带,也可用含蓄方法表达。让人嗅出它的味道,效果往往比赤条条的裸露场面更情色,《花落风流》现阶段构思的人物关系,正提供这样的发展空间。”

   【电影节·视觉盛宴】

  200部国内外佳片集中轰炸

  杜琪峰新作《以和为贵》将在本届电影节上进行世界首映。另外,今年适逢他的“银河映像”公司成立10周年,电影节方面为隆重庆祝,特别设置了回顾影展,放映包括《一个字头的诞生》《暗花》《暗战》在内的8部经典作品。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是《伊莎贝拉》,在“颁奖典礼之夜”将上演由日本影星浅野忠信主演的泰国电影《暗涌》。

  在电影放映的“大师级”环节中,曾获得过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戴丹兄弟将新片《孩子》带到电影节;著名导演拉斯·冯·特里尔的《曼德勒》也是其中的亮点;维姆·文德斯的作品《别来敲门》将在电影节上放映;葡萄牙电影大师德·奥利维拉的惊悚电影《魔镜》、描写战后日本天皇生活的《日之丸》、朱丽叶·比诺什主演的影片《隐藏的恐惧》等影片都将亮相。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