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内首个冰上舞台难有“用武之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2:22 新闻晚报

  国内第一个用来表演冰上舞蹈的专业舞台即将在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投入使用。但是由于目前能够表演冰上芭蕾的演员过于稀少,如此先进的舞台却面临着“英雄难有用武之地”的尴尬境地。

  将于4月25日晚上举行的《我心目中的世界十大交响乐团揭晓晚会》,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将向观众展示世界一流的舞台,其中最引以为豪的就是国内独一无二的制冰功能。据
悉这个舞台地板包括数层结构,有一层平面结构可以制成冰场。演员可以在冰舞台上自由驰骋,表现冰上舞蹈的动人魅力。东方艺术中心负责舞台技术的工程师透露,这个舞台总投资1亿元,能满足表现冰雪世界等复杂环境的舞台需要。

  但是这个舞台想要充分发挥功能并不容易,因为要寻找合适的冰上芭蕾演员让有关方面颇为头痛。东方艺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活跃在上海的演员中,能在这个冰舞台上一展身手的合适人选凤毛麟角。按照国内的传统惯例,擅长跳芭蕾的演员不会滑冰,但是能滑冰的演员又几乎都和舞蹈绝缘,这两者之间毫不搭界的状态使得冰上芭蕾演员捉襟见肘。

  这种说法在上海芭蕾舞团得到了印证,目前该团拥有60多名芭蕾舞演员,没有一个人能在冰上表演芭蕾。上海芭蕾舞团张小姐介绍说:“冰上芭蕾属于体育范畴,部分动作要借鉴芭蕾,但主要强调滑冰技巧,和强调艺术感染力的芭蕾还是有一定差别的。因为自然和地理条件的限制,冰上芭蕾只在东北等地较为常见,据我所知上海练习冰上芭蕾的地方好像都没有。”

  既然冰上芭蕾不等于芭蕾,而且申城几乎没有演员可以胜任,东艺歌剧厅冰舞台是否没有了用武之地呢?东艺工作人员否认了这种担心,“俄罗斯等芭蕾舞高水平国家有相当口碑的冰上芭蕾舞团,这个舞台为他们来沪表演提供了最合适的配套硬件。此外,毕竟国内的冰雪体育项目上也培养了不少人才,这些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和艺术相通,这个舞台也给他们提供了发挥空间。”据悉东艺精心筹划的这台晚会上,在冰舞台上表演的正是上海本地培养的专业冰上运动员。

   新闻链接 无氟制冷见先进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东艺歌剧厅,看到正在紧张施工的冰舞台已经露出了白色冰面。整个冰舞台15米×12米,冰层厚度8厘米。冰层下面隐约露出了一道道的波纹,那正是传递冷媒制剂的金属盘管。负责施工的工程师介绍说,这个舞台制冷采用了乙二醇制剂,不会像氟利昂制冷那样破坏环境,堪称环保的绿色技术。据悉冰面制成以后被翻转到舞台下层的空间,制冷机器不间断地对冰层连续工作以达到保温目的,等到演出那一天,这个晶莹剔透的舞台就可以发挥用处了。作者:□武鹏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