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这把刷就要刷网络这面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22 国际在线

   作者:郑根岭

  韩寒在自己的新浪博客里讽刺我那句“还网络一片蓝天”,并说“积极刷墙”之类的话。这篇文章也算作个回复。

  我觉得“蓝天”这个比喻虽然老套,倒也恰如其分地传达了我的意思,更何况“一
片蓝天”总比“乌云翻滚”要好一些吧。

  说起来我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多管了韩寒“网络脏口”这桩闲事,可谁让他爸妈没调教好就放到了网络上撒欢呢?如果是在你家“寒舍”,任你怎样大逞“脏口”唾沫四溅,只要没有骚扰四邻不安,即使邻居也未必会热心去管,可这网络不是你那“寒舍”,即便个人博客亦非私人领地,社会公德和网络道德断不能置之度外,否则任何中国公民都有权利喝止痛斥,像我这样拿并不怎么样的“刷子”给你刷一刷就很有必要,免得老是像解玺璋所说“有人养没人教”!

  不让教也得教,不服管也得管,毕竟这网络不是你家。这自封的“网络警察”我就不自量力地当定啦!尽管咱这把“刷子”不如你好,但还算用得得心应手。你韩寒那把“刷子”虽好,可问题是你光知道在墙上乱涂鸦,写得再好又有什么可取之处呢,说来说去也只不过是涂鸦。因此,总得有人跳出来“刷墙”,于是就轮到了我这技艺不怎么样的一把“刷”了。

  韩寒的生身父亲是他的铁杆FANS,指望不了其去尽为父之责。我并非一厢情愿替人去尽义务,但孩子在这儿犯浑自轻自贱,实在让人看不下去,所以才出面吆喝两声。当然我也知道这起不了多大作用,因为毕竟不是他亲老子――真要是他亲老子,我肯定就像解玺璋所说的那样“大嘴巴扇他”了!

  我自认是一个网络环保爱好者,理直气壮呼吁网络秩序,反正不能让“网络脏口”过于嚣张。胡锦涛主席提倡的“八荣八耻”很好,等于给“网络脏口”们送来了一剂“复合药物牙膏”。别以为网络就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地方,别以为你韩寒不是共产党员就可以不听话;只要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只要你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就应该好好掂量一下胡主席的这番话。网民也要知辱明耻,这种要求不仅并不过分,而且太有必要了。

  网络上乌烟瘴气的状况必须改变。我虽然不能大包大揽,也没有这个本事,但我可以呼吁,总不能被你韩寒调侃两句就不吱声了,况且这也不是我的脾气――我就是认这个死理,不论多少网络歹徒、网络无赖谩骂攻击,我就是要铁定了这颗心,就是要叫板到底!

  尽管网络无国界,可网民总有国别吧,你韩寒总还是中国人吧?真要是中国之大也盛你不下了,你韩寒可以入籍他国呀,但入籍他国成了外国来宾,也不能在中国的土地上这么不讲礼貌不讲道德,否则照样会被驱逐出境不受欢迎。

  言论自由是说人话、讲道理、有礼貌的自由,不是韩寒及其FANS们所向往的大逞“网络脏口”的自由。对“网络脏口”就是要大张挞伐!建立

和谐社会,并不是要与“网络脏口”和谐共处,相反只有灭绝了“网络脏口”,和谐社会的建成才有指望,因为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网络生存,如果“网络脏口”不除,那么让网民如何达成和谐?

  这些话说与广大网友听,更是针对韩寒及其FANS,还有新浪博客这样为韩寒提供表演“网络脏口”舞台的网站――你们拿明星吸引眼球的博客路线无可非议,但用“网络脏口”招徕注意力就不对了。网络道德不光网民要遵守,网站更应该身体力行!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