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我把青春献给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15 深圳晚报

  专访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

  “中国电影,我把青春献给你”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不仅是个中国电影迷,还是个“中国通”!没想到吧,记者采访时也吓了一跳,作为国际电影界举足轻重的人物,这个意大利人与中国有着长达
30年的缘分。30年前种下的中国电影情结,不仅指引穆勒走上了电影的大道,也打开了中国电影的世界之门。

  1979年他在都灵独立举办的“电的影子”影展,搜罗了135部中国老片,中国电影第一次被大规模地呈现在世界面前。他也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伯乐,陈凯歌的《黄土地》、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田壮壮的《小城之春》等获奖影片都是由他引荐给各大国际电影节的。

  昨天下午,在电影《看上去很美》的深圳媒体会上,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可爱的意大利老头儿,马可·穆勒用相当流利的中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

  与张元联合制片

  记者:《看上去很美》是您和张元联合制片的一部电影,你怎么会想到制作这样一部中国电影?

  马可·穆勒(以下简称“马”):我和张元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早在我们合作完《过年回家》之后,我就一直想找机会向国外推广一部有特色的中国电影。那时张元决定改编王朔的《看上去很美》,我看了小说,觉得很满意,所以后来就合作了。记者:你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是什么?

  马:一部成功的有商业价值的艺术片。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推荐这部电影参加明年的奥斯卡评选,因为它真的有希望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我去年制作的一部影片《无人地带》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我能感觉得到这部电影和《无人地带》一样有独特的说服力。

  2

  曾在中国留学

  记者:听说你是上个世纪70年代在中国留学时迷上中国电影的,那个年代是中国电影最低产的年代,你怎么会突然喜欢上中国电影?

  马:是的,我可能是中国解放后的第一批外国留学生。1974年,我从罗马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中国。当时我想申请中国社科院的人类学,可是那会社科院已经关了,我只好去辽宁大学学了一年半的大众文学系,1976年又转到南京大学历史系进修。那时候在中国能看到的电影确实很少,除了样板戏电影就是北朝鲜和阿尔巴尼亚电影。但是“四人帮”垮台后,电影突然解禁了,很多老电影又重上银幕。从1976年10月开始一直到1977年,我每天都看两部中国电影,包括二三十年代的老片和五六十年代的电影,基本上比较重要的电影我全看了,当时我就迷上了中国电影。正是因为中国电影才让我觉得我应该继续把时间奉献给电影,甚至去主办大型的国际电影节。回到意大利后,我就离开了以前的音乐教育工作,完全投身电影了。

  记者:这么多年来你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国电影,你觉得中国电影最独特的魅力是什么?

  马:最独特的魅力就是,它们能把中国传统美学和现代美学结合在一起。

  记者:你感觉这两年中国电影有什么变化吗?

  马:最大的变化就是多样化了,我感觉去年和今年是中国电影发展最好的一段时间,中国电影一定会重振。

  3

  威尼斯不偏爱地下电影

  记者: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8月就要开幕了,您这次来有没有挑选一些中国电影参赛呢?

  马:当然有,但是不能告诉你们。我看了很多中国电影,都是大片。

  记者:冯小刚的《夜宴》有可能参展或参赛吗?

  马:当然有可能。冯小刚可是我的老朋友,我一定会推荐他的。还有田壮壮的《棋圣》和贾樟柯的新片,都有可能。

  记者:有人总结说,威尼斯特别偏爱没有通过审查的地下电影,你同意吗?

  马:当然不同意,比如我和张元这次合作的电影就一定要通过审查,一定要让中国观众看到。去年的《世界》也是通过了审查的,因为我们需要全世界人民都能欣赏的电影。

  记者:感觉威尼斯电影节喜欢挑选怀旧型的中国电影,而且这些电影多半讲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故事,当代题材的影片并不多,这是为什么?是因为外国观众对于过去的中国更感兴趣吗?

  马:是的,因为在外国观众看来,中国的发展是不可思议的,他们总是认为,要搞清楚当代中国的事情,就必须了解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那段历史。

  4

  和戛纳没有竞争

  记者:威尼斯电影节区别于戛纳电影节的地方在哪里?你们之间的竞争激烈吗?

  马:基本没有区别,一个在上半年,一个在下半年,它们之间应该是互补的关系。以往欧洲一直不太敢在五六月份放艺术片,天气太热,怕观众坐不住。但是由于戛纳电影节起了很大的宣传作用,现在很多艺术片也开始在上半年上映了,而八九月份的威尼斯电影节可能主要能对秋冬发行的电影起到宣传作用。戛纳电影节的主席也是我的好朋友,虽然我们欣赏电影的口味不太一样,但是我们经常合作。

  记者:好像威尼斯电影节获奖影片的票房都不是很好,请问你们以后在选片时会考虑大众接受程度吗?

  马:那是以前的威尼斯获奖片,近几年的威尼斯获奖电影票房都特别好。去年在威尼斯参展的影片一共获得了23项奥斯卡提名,你们知道奥斯卡一向是比较商业的。

  记者:中国也有上海电影节,但是影响力非常有限,你觉得办好一个电影节,最重要的是什么,能给我们出出主意吗?

  马:最重要的是应该了解观众的需要,多看看不一样的电影。用我的话说就是,要360度向前进,而不是只朝一个方向走。

  5

  欢迎李安来当评委

  记者:近两年威尼斯电影节邀请了不少好莱坞明星,也选择了不少好莱坞电影去放映,有人认为这是对好莱坞商业电影的一种妥协,您怎么看?

  马:我不这么认为。你看我们去年选的美国电影,李安的《断臂山》、乔治·克鲁尼的《晚安,好运》和蒂姆·波顿的《僵尸新娘》等等,要么是艺术片,要么是政治题材片,我们不会选美国主旋律电影。

  记者:威尼斯选片委员会挑选电影的标准是什么?您是主要考虑艺术还是考虑商业?

  马:标准很多,其中之一就是艺术成就最高的影片。我主要考虑艺术,因为威尼斯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如果你的电影有艺术价值,自然可以把它转换为商业价值。

  记者:听说你和李安导演是好朋友,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会请李安做评委会主席吗?

  马:希望能请到李安,因为我非常喜欢他的电影。去年最令人兴奋的事情就是李安终于得到了他应该得到的国际地位,他一口气拿下了金狮奖、金球奖和奥斯卡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