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宏:“全军一大遛”不敢遛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30 北京晚报

  

黄宏:“全军一大遛”不敢遛了

  “现在都市人是白天一道防盗门、晚上一台电视机,人与人的关系变得很淡漠。”与黄宏聊起他主演的电视剧《好人李成功》,黄宏感触最深的就是希望能从小人物身上找回一些久违的温馨感觉。

  记者:2000年拍完《党员金柱有点忙》,你一直没拍长篇电视剧,这次接拍《好人李成功》是什么打动你?

  黄宏:《好人李成功》剧组找我时,我手头已压了好几个剧本,但都是些闹剧,我自己不太喜欢闹剧,演闹剧我自信不起来,就不可能演好。《好人李成功》的剧本很生活化,讲述中年人的困惑无奈,我这个岁数的人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扛着家庭重担,所以能感同身受。我有一个老战友,跟李成功特别像,老婆离婚出国了,他一个人带着儿子,儿子过生日,他买了蛋糕回家,结果小孩突然哭了,说想妈妈,他莫名其妙就打了儿子一巴掌,结果是,他和儿子一起哭。过了几年,老婆回来又把儿子带走了,这老哥特别惨。演李成功时我常常想起他。李成功是个浑身小毛病的好人,我虽然不像李成功一样不成功,也作出了一些小成绩,但生活中也有很多无奈,比如,我从沈阳军区调到北京后,很多人都觉得我本事大了,常常让我在北京给他们找工作,其实我又到哪儿去找呢?能帮我肯定帮,但经常是左右为难。

  记者:演影视剧与演小品,现在哪个对你更重要?

  黄宏:影视与小品各占我一半精力吧,平时我忙影视的事儿,过年过节,我会把主要精力放在一些大的晚会上。作为一名军人,参加军队文艺活动也是一项主要任务,有一次我跟朋友开玩笑,让他们猜我身上的军装值多少钱,有人说100元,有人说1000元,我说值1000万,说实在,这么多年,假如我不是军人,可以拍多少广告,拍多少戏,赚1000万并不难。我13岁就入伍,从学员到演员再到领导,对军队的感情太深了,所以不管做什么,都首先要想到自己军人的身份,我希望我演的影视剧、小品都是积极的,给人带来欢乐的。

  记者:小品现在的处境好像很尴尬。你怎么看?

  黄宏:现在观众对小品的热情越来越低,要求却越来越高,小品创作面临很多方面的压力,比如情景喜剧,其实就是掺水的小品,对传统小品来说,它是一个釜底抽薪的东西;另外,手机短信、网络等都改变了人们的娱乐方式,参照系变了,小品还得发展,又有很多禁区不能碰。小品创作的氛围也是一个大问题。现在只要一坐下来,第一位谈的就是钱,真得很不适应。以前创作相信群策齐力,有一个想法,想到的是马上与人交流,现在首先想到的却是要保密。过去,我有什么小品创意,肯定会跑到我们大院收发室讲给看门大爷听,看他的反应如何,不好就改,我有一个外号叫“全军一大遛”,现在哪还敢遛,一遛就不知道遛哪去了。另外,各种晚会都要求对节目内容保密,创作没有了实践考验,大家只能闭门造车,机械式生产、批量制作,小品质量肯定受影响。

  记者:你女儿黄豆豆在《好人李成功》里也演了一个角色,你希望她在演戏方面有什么发展?

  黄宏:她跟我一起演了几部戏,现在有一些剧组找她,但我有一个原则,我在剧组,她才能参加。我不希望她将来干演员这行,她现在是小学六年级,让她演戏,主要是觉得现在的孩子太孤单,回家就是写作业,连出去跳绳的时间都没有,要么业余时间就是钢琴、芭蕾,孩子的知识结构很单一。我女儿平时不太自信,家里来个陌生人她都比较腼腆,演戏锻炼锻炼,同时也能长点见识。当演员不确定的因素太多,现在很多小孩都在做明星梦,这条路太窄,应该慎重。在国外,表演主要是短期学习为主,对学生的社会经历很看重。如果一个孩子对表演真得感兴趣,学别的不会耽误她将来做演员,但学了表演就会耽误她干别的。

  记者:你还会继续上春晚吗?

  黄宏:我已经连续18年上春节晚会,应该是创纪录了。去年底我在拍《好人李成功》,时间太仓促,觉得可能上不了了,后来春节晚会剧组给我打电话,我还是决定参加,一方面是惯性,另一方面,春晚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仪式,能给观众带去欢乐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儿。吴勇文图D1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