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和西班牙将互设文化中心推进文化交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20:1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2日电(记者谭晶晶 季明)在此间召开的中国-西班牙论坛第三次会议上,两国代表表示将共同努力,尽早实现在西班牙设立孔子学院和在中国设立塞万提斯学院北京分院。

  互设文化中心这一构想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5年11月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达成的协议。与会代表认为,这将为提高中国的西班牙语言教学质量、传播西班牙文
化及在西班牙推广中华文化、加强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在中西论坛第三次会议上,双方还就在中国举办“西班牙年”、相互承认学历学位、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语言教学、电视制作、

文物保护、文学著作翻译、艺术和建筑展览等众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展开务实讨论。

  与会代表认为,中西两国正积极探索文化交流新途径,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须建立在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的基础上。文化教育交流作为人们传递情感的载体,起着加深了解和友谊的作用。

  2006年2月,西班牙文化大臣卡门·卡尔沃在访华期间与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共同商定,将于2007年在中国举办“西班牙年”。西班牙发展大臣玛格达莱娜·阿尔瓦雷斯说,西班牙将把优秀的文化艺术展示在中国公众面前,给中国观众提供一个了解认识西班牙文化艺术及社会生活的窗口。

  此外,中西论坛文化委员会还鼓励中国作家协会和西班牙著作者协会就翻译两国文学著作开展合作,使两国公众读到更多来自对方国家的优秀文学译著。

  中西论坛第三次会议发表的结论性文件指出,双方将促进合作拍片和各自视听产品在对方国家的传播。鼓励开展两国电影学术研究和两国电影研究人员的交往。

  为期两天的中西论坛第三次会议22日在上海闭幕。会议以“全面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来自两国政治、经贸、文化、体育、地方政府、法律等各领域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就如何深化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及奥运会等各方面的合作展开讨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