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省作家存文学原创《拉祜县长》气势强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48 云南日报

  一部赚人热泪的草根文学,20集感人肺腑的电视正剧,云南本土作家打造分量传记文学,《拉祜县长》有望拿全国大奖,央视千万注资,5月澜沧开机,确定黄金时段播出,值得期待……央视耗资千万打造黄金档

  今年5月,由央视和珠江电影制片厂等单位投资千万筹拍的20集电视连续剧即将在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开机。该剧取材于我省作家存文学创作的传记文学《拉祜县长》,剧组
已聘请存文学出任编剧,外景拍摄主要在我省澜沧县。

  传记文学《拉祜县长》讲述的是故去了13年的老县长李光华生前的事迹,他在县长的位置上一干就是34年,经历了大跃进、“文革”的风风雨雨,他始终朴实无华,不摆官架子,始终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为维护民族的团结、边防的团结、边防的巩固和经济的发展贡献了毕生的力量。他的经历深具传奇性和文献性。

  一部真正好的传记文学作品,必然是能够写活传主,让人物栩栩如生,以非虚构笔墨呈现具有巨大真实感的人物。为了使《拉祜县长》成为传记文学的力作,作者存文学曾到澜沧进行了3个多月的采访,了解了近百位与李光华有关的领导、老百姓,人们讲起李光华都忍不住落泪。无论哪个时代,人心的流向是永恒的,在倾听和创作李光华的故事时,我们的作家也无数次落泪,被深深打动,他以非常翔实的资料和非常纪实的笔法写出一个真实生动的人物形象,简洁的叙事,质朴的文风,不虚饰、不夸张、不空洞,栩栩如生地塑造了李光华独特生动的形象。作品具有强烈的民族色彩,是民族的史诗,是表现文学“草根”功能、生动感人的优秀传记文学。我国多位权威文学评论家给予了《拉祜县长》高度的评价和肯定。

  该书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甚至有人连续看3遍,边看边落泪。李光华的儿子在看到作品后说:“作家,你把我爹写活了!”李光华的乡亲说:“老存,你把老县长的魂喊回来了!”存文学说,作品之所以能赢得读者的欢迎,是因为李光华脚踏实地干工作,权为民所用、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人格风范,正是群众需要的基层领导。他在扎实工作中散发出的人格魅力,是从心底发出的。

  存文学透露在创作中,他除了要遭遇到很多环境的艰难险阻,同时也发现,生活中李光华的事迹是散碎的,故事性并不强,在编剧串联上要花些功夫。而该剧导演对存文学的编剧要求是:朴实和煽情。《拉祜县长》独特的魅力引起了社会的巨大反响,北京和上海都在争演歌舞剧《拉祜县长》。把老百姓给作者的肯定看得无比可贵的存文学也期望着《拉祜县长》能获得几个全国性大奖。尽管目前还没有接触到李光华的扮演者,但存文学表示,一个好演员应该会被李光华打动。

  李 遥(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