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侯德榜傲对麦克·阿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51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永利是范旭东一手创办的近代化工企业,网罗了包括侯德榜在内的大批一流人才。侯德榜自美国学成归来,一生的成就大半在永利完成,他对永利的感情是旁人所难以想象的
。1937年12月南京沦陷,永利企业费尽力量建立的永利南京铵厂被日本三井财阀吞没,1942年将硝酸设备都拆运到日本。抗战胜利后,永利接收南京铵厂,只是空楼一座,几经追问,才知设备被盗运到了日本。李烛尘、侯等向国民党政府申请,要求前往日本拆运,归还原物。国民党当局托词由盟军总司令部统一处理赔偿,问题久悬不决。永利的李烛尘利用参政员身份向蒋介石当面交涉,认为这不是赔偿问题,是归还劫物,因为这套设备还在使用。侯德榜在大公报发表《向日本拆回被劫去的硝酸装置》,得到社会舆论的支持。国民党当局无奈之下,只有准予办理,又几经向盟军驻日司令部交涉,迟至1946年7月才获复函,说已经查明,并令日本政府妥为保管,准备归还,永利可派人去日本处理。永利派出的代表在东京设办事处,然而中间阻碍重重。

  1947年7月7日,侯德榜亲赴日本,找到盟军司令麦克·阿瑟,并与远东经济委员会几次据理力争,对于只能拆原件,不能拆日本换上去的配件之类不合理的意见,他寸步不让。他严正指出“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不允许这样做,譬如说日本拆迁了我们一辆汽车,拆走时能行驶,不论他们更换了轮胎还是其他配件,也总得是一辆能开动的汽车才行。否则我们收回做什么。”多次交涉,美方知理亏,才同意成套归还,麦帅正式下令给日本政府。他叹息:“我们的新机器经过他们这么多年的折磨,我已经不能全认识它们了,它们真是憔悴不堪。”

  侯德榜,一介书生,在异国的国土上,在拥兵百万的五星上将麦克·阿瑟面前,毫无畏缩,1947年9月11日,在侯德榜赴日7周后终于全胜而归。侯德榜向来不愿卷入政治,1949年初他拒绝李宗仁邀请,作为“和平代表团”成员之一,去北平做“敲门”使者。他在一次科技工作者集会上说:“科学工作者对政治应保持冷静和超然的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