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火药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51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乡村孩子对枪械的迷恋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但气枪或双管猎枪乃村庄的稀罕之物,毕竟无法为孩子所有。于是,孩子们退一步而求其次,自己动手制作火药枪。从弓箭、弹
弓到火药枪,孩子们完成了从冷兵器到火器的转变,而火柴枪作为过渡之物,未免不尽如人意。的确,火柴枪所发出的爆炸声,过于微弱,而它所发出的光亮也仅限于一根火柴的能量。只有火药枪才能满足孩子玩弄枪械的渴望,那爆炸发出的巨大响声,那滚烫的枪管,那枪口冒出的青烟,才让孩子们感到真正的震撼!

  火药枪的制作相当复杂,这需要较高超的手工能力以及隐忍的耐心,让不少孩子望而却步。先用一根较粗的钢筋或铁线,利用钳子扭拗成一支手枪的形状,并在枪管的位置安装好枪管。火药枪的枪管由十来节中空的单车链条拼接而成,它们之间连接着橡皮筋,那些孔眼共同构成了枪管的通道。并用一截“7”字形的弯曲铁线充当撞针和扳机,用橡皮筋固定在枪上。好不容易一支火药枪制作完成。这种用钱丝及链节构成的玩具枪,有的地方也叫“铁线枪”。有的孩子还在铁丝枪柄上缠绕彩色的塑料丝带,使手枪显得好看,又更容易掌握。

  弹药可以用火柴头充当,先扳开扳机,往单车铁链环节的孔眼里填充火柴头,就像往枪管安装子弹一样,只要扣动扳机,撞针的猛烈撞击,就会使火柴头于瞬间爆炸。但这种辛辛苦苦制成的火药枪,用来打火柴未免大材小用,所以,孩子们多往枪管填充货真价实的火药。在春节前后,鞭炮在乡间炸响,此起彼伏,但总有一些漏网之鱼飞落地上,未能引爆。于是,孩子们争相去捡地上的哑炮,将炮纸剥掉,将火药倒入枪管,一扣动扳机,一声炸响,火舌吞吐,声势惊人。

  由于单车链节做成的枪管孔眼细小,所填充的火药有限,倒也没有特别的危险。有胆大包天的孩子,避开大人的耳目,秘密用机关枪的子弹壳或小铁管替代单车链节,由于只有春节前后才有炮仗可捡,平时火药枪只能束之高阁,索性采集硝酸、木炭粉末以及硫磺诸物若干,去制作火药,其紧张刺激不亚于清末革命党人秘密制造军火。孩子填满一管火药,不亚于一支小型雷管,捣着捣着,火药因受热而爆炸,有时一声巨响,连手也会被轻度炸伤。

  在20世纪80年代,玩火药枪在乡间盛极一时。这是孩子制作枪械的高峰,这个界限不可逾越。这种游戏因其较大的危险性,向来为大人所禁止。而玩火药的强烈兴趣,又总是像禁果诱惑夏娃一样诱惑着孩子,他们聚集在隐秘的角落,暗中挥霍着激情与勇敢、嬉戏与专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