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心武赴美讲“红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51 南方都市报

  一片争议声中,应华美协进社邀请

  刘心武赴美讲“红楼”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记者近日获悉,以两本“揭密红楼”引来红学界大争议的作家刘心武,将于4月应邀赴美讲《红楼梦》,再次引发议论。

  据悉,两部《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目前的累计销售已突破60万册。刘心武引发的“红楼”热潮甚至波及国外。刘心武称,他应华美协进社的邀请,将于4月15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红楼”讲座。

  美国的华美协进社创立于1926年,由胡适的老师约翰·杜威等当时的文化名流创办,致力于向美国介绍中国的文化。其重要活动之一即是每年春天都会邀请一位大陆

文化人到美国进行文化交流。

  刘心武在哥伦比亚大学的红楼讲座将分为两部分,上半部为“秦可卿、贾元春之谜”,下半部为“贾宝玉与情榜之谜”。

  刘心武表示,让更多的外国人知道中国有一个部书叫《红楼梦》,有一个作家叫曹雪芹,这一直是他的心愿。

  但质疑之声也随之而来。一位网友发帖子称,“不知道老外会不会把刘先生的秦学翻译成《轰轰烈烈的爱情——老公公和儿媳妇(一个皇帝孙女)的故事》?”正如《水浒传》曾被翻译成《一百零五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故事》一样。

  青年学者王晓渔说,刘心武至少能吸引读者,只要读者对《红楼梦》产生兴趣,他们最后也有可能背叛刘心武。

  红学家蔡义江则表示,刘心武讲“红楼”是他的权利。“他的观点不能代表国内红学界的意见,只能说明有这样一种观点存在”。不过蔡义江也称,刘心武要“传播红楼文化”的想法是“不可能的”。

  刘心武还透露,如果精力允许,他下一步将续写《红楼梦》。“续写《红楼梦》是很多作家的梦想,我现在尽力体会曹雪芹当时的语境,希望能复原作品本来的风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