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溪居禅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51 南方都市报

  五溪御龙湾

  五溪随笔

  五溪居士

  花园入口专门造了一条石头小路,弯弯曲曲,绕过房子便是后苑。后苑不大,却别致,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修竹秀立,兰叶葳芮,腊石泻玉,草色无拘,怪石嶙峋突兀,爬满了藤萝,正对着一圆形墙,往内望去,隐约可见一幅图,一位老僧在石壁跏趺而坐。

  这便是我的禅房。在阴暗的角落立一个媚俗的观世音塑像,点上劣质的一炷香,整天烟雾缭绕的,是许多人可以接受的。但如果专门设一个读经静心的禅房,就接受不了了。难怪,别说在家里,就是在佛寺,说是禅家的从林制度,烧的却是净土中的香火。殿外更是一大堆中老年妇女的心理避难所,只讲后世之因果轮回,不讲现实之明心现性,哪里还有一些禅的味道?

  禅房不大,要的是简、素、净。简是简单,一竹榻、一薄团、一茶几、一个香炉,再加一些佛书,室无余物;素是不能奢华,所有的器物都用竹或木原始做的,没什么机巧之物;至于净,更不用说了,最重要的是不能要金装佛像或菩萨像。

  禅宗创立了佛教的从林制度,其中有藏经经堂、释教禅堂,就没有从林提供偶像的佛堂,《金刚经》曰:“凡所有相,尽皆虚妄”。古诗云:“泥塑木雕兼彩绘,涂青抹绿又装金。若言此是如来相,矣煞南海观世音。”

  其实,释迦当年大觉大悟,也是不语“怪力乱神”的。有的只是“佛法僧”三宝。三宝尽得,不须入寺。《坛经》云:“在寺不修,如西方心恶之人;在家若修,如东方人修善。但愿自家修清净,即是西方。”在这远离闹市的

别墅,身子住进去,不等于就能得到真正的修养,经堂与佛堂虽不具,但小小的禅房是不可少的,“开门迎家客,出门迎山水,闭门阅佛书”,三者俱备,才是真正的溪居生活。

  (征稿热线:86922688欢迎广大旅游、文学爱好者莅临参观并踊跃来稿,来稿请寄:510850广州市花都区山前旅游大道南航碧花园内五溪御龙湾销售策划部E-mail:wuxiyulongwan@126.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