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龙一凤的童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51 南方都市报

  八卦宋史

  米兰Lady

  女友强烈向我推荐韩剧《宫》,说是今春韩国最热的青春偶像剧,剧中假设现代韩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一个高中女生因爷爷指腹为婚,突然成了太子妃,后来与太子及另一
王子义城君发生三角恋。架不住她威逼利诱,我终于被拉下水,也跟她一起老妇聊发少女狂,像小女生一样花痴地去追这部青春偶像剧。

  一人在家看,满腹感想无计可发,便向老公大力推销,要他陪看。他一听是君主制背景,双目一亮:“是不是一夫多妻制的?”我给他一大白眼,说当然是一夫一妻,而且肯定结局是太子抛却一切杂念,守着他的太子妃白头到老。他顿感失望:“东方的君主如果不多娶几个老婆,那也太罔顾传统,太不敬业了!你看看中国的皇帝,哪有只娶一个的?”

  这话倒让我抓住了个可以用来反击他的把柄:北宋确有一位皇帝不纳妃嫔,一生忠于皇后,无论正史野史都没曝过他跟皇后以外的女人的料。以他的婚姻状况,在习惯了三妻四妾的宋人眼中是笑话,今人看来,更是个遥远离奇的

神话

  宋英宗赵曙与皇后高氏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恩爱夫妻。赵曙是濮安懿王第十三子,仁宗赵祯的侄子,而高氏是曹后姐姐的女儿,两人自幼被选入宫。当时宫中人都称赵曙为“官家儿”,高氏则为“皇后女”。赵曙十六岁时得聘高氏为妇,因仁宗皇子夭折,赵曙后来得以即位为帝,高氏也顺理成章地入主中宫。

  赵曙与高氏婚后鹣鲽情深,高氏为他诞下了四子四女。皇帝所有的子女皆由皇后所出不是常见的事,但对赵曙来说也不奇怪,因为他很可能没有妃嫔。在《宋史》、《长编》、《续资治通鉴》乃至其余宋代笔记里都没有他晋封妃嫔的记载,倒是在蔡京之子蔡絛所著的《铁围山丛谈》中曾提及英宗“左右无一侍御者”。英宗治平年间,一向多病的赵曙身体好转,但皇后仍不让他临幸宫人。曹太后觉得不妥,就让亲信悄悄劝皇后:“官家即位已久,如今身体又已痊愈,怎么可以左右无一侍御者呢?”高皇后听后颇不高兴,回答说:“去跟孃孃说,我嫁的是十三团练,又不是嫁他官家!”十三团练是指赵曙,他在濮王诸子中排行十三,仁宗在位时长辈皆唤他“十三”,仁宗封他为团练使。

  这段话后来传至宫外,成了士大夫们八卦的笑料,大概都觉得英宗乾纲不振,以致皇后强悍如此。但赵曙虽然有点优柔寡断,却也是个有脾气的人,倔起来也敢跟养母曹太后作对,他能尊重皇后到按她意见不纳嫔御的地步,应该归功于那段青梅竹马的爱情。

  可惜他们未能白头到老。赵曙仅做了四年的皇帝便驾崩,撇下了当时三十多岁的皇后高氏。这是一大遗憾,但世事就是这样,如果一对帝后夫妇能彼此忠贞不渝相守一生,执子之手,只与子偕老,那就不是历史,是童话。

  (插图:汤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