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一”起整顿辞书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34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凡恺)为提高辞书出版的质量,规范辞书出版秩序,新闻出版总署最近制定了《关于规范图书出版单位辞书出版业务范围的若干规定》,从5月1日起,字典等辞书将不能随便出版。

  这个新规定指出,出版业务范围中无辞书出版业务、超范围出版辞书的图书出版单位,一律停止辞书出版、发行业务。已经出版的辞书经过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行政
部门和新闻出版总署质量检查为合格的,方可继续发行。正在编辑加工的辞书,一律中止所有活动,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同意增加辞书出版业务后,方可继续出版、发行。

  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中国辞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明鉴称,《规定》的出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辞书市场整顿力度最大的一次。2003年新闻出版总署曾对辞书市场进行过专项检查,曝光了19家出版社,但由于利益的驱动,仍屡禁不止。目前中国每年出版的辞书约几百种,其中不少是劣质辞书,而制造劣质辞书的出版社,多数是没有辞书出版业务的,部分有辞书出版业务的出版社由于追求短期效益,也在“拼抄”辞书。在某些辞书中,竟把“馒头”解释成“乳房”,将“不破不立”解释为“现多指公安机关受理的刑事案件,能侦破的,就立案,不能侦破的,就不立案”。这样的辞书,不啻为一个定时炸弹,因为工具书在读者的求知过程中往往扮演着最终的知识裁定者角色。由于读者对工具书十分信赖,如果我们对劣质工具书放任自流,后果将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