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雕”美过头 “七剑”糙到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部武侠“巨制”被“口水”淹没

  本报记者李丽

  武侠剧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对这个问题,张纪中和徐克肯定有不同的理解,要不然,他们怎么会拍出两部风格如此天差地别的作品来?对这个问题,观众心里却一定有一个
固定的标准,要不然,为什么《神雕侠侣》和《七剑下天山》会“收获”这么多的“板砖”?

  “神雕”和“七剑”有很多共同的问题,比如部分重要情节缺失,选角不尽如人意等。但是在一个问题上,它们却坚决地“对立”起来,那就是武侠剧的风格。很显然,张纪中想打造一个唯美的“神雕”世界,可惜一不小心美过头了;徐克欲塑造一个真实的“七剑”江湖,虽然一不小心把片子做糙了……两部作品最终都没能逃脱被观众“馒头”一把的命运。

  “神雕”:审“美”疲劳

  1“美”:龙女成“飞天”

  “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飞。”这是观众对《神雕侠侣》的调侃。代表人物当然是小龙女,她在剧中简直就是“飞天”再生。

  经典评论:小龙女基本上就是小仙女,有时候大门很明显开着,但她还是选择从墙头上飞过。望着小龙女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的身影,我突然想到,张纪中当年不选周迅的原因不会就是因为她的名字不叫“刘易飞”吧?!

  2“美”:武功变“舞蹈”

  从当年把杨丽萍拉进《射雕英雄传》就可以看出,张纪中有着浓浓的舞蹈情结。因此,“武”“舞”不分家便成了“神雕”里的一大特色。

  经典评论:小龙女上绳床时的程序真是美呆了,劈叉转身卧倒一气呵成,简直脱离了舞蹈的范畴而升华到了体操的境界。只是遗憾没看到下床的程序,估计是直体后空翻两周转体720度下。为啥要如此严格地执行这套军事化上床规范呢?杨过就勇于“破四旧”,谁见过这小子用这么复杂的程序上绳床睡觉吗?

  3“美”:古墓成“花园”

  为了唯美,张纪中在场景上花了不少血本,活生生把小龙女和杨过居住的古墓装扮成了一个“大花园”。

  经典评论:随便哪集都能看见红的花绿的草,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练“玉女心经”那场,别看舞蹈,看那背景———那叫一个“天花乱坠”!事实上“神雕”里处处可见花,演员们都少不了赏花、摘花、踩花、吃花这四部曲。看得我真想大吼一声:张纪中,你当我们是蜜蜂吗?!

  4“美”:侠女变“花仙”

  “神雕”的人物造型显然“美化”过头———女人个个成了“花仙子”。

  经典评论:我发现服装师患有不可救药的“蝴蝶结强迫症”:小龙女头上竖了一只小号的,黄蓉后脑勺上贴了一个中号的,程瑛脑心上顶着一个大号的,公孙绿萼耳朵上挂了一对迷你的

  ……哇,柳姑娘举行婚礼时头顶上竟然还驮着一个“巨无霸”的!

  5“美”:含蓄也是“美”

  “神雕”里的人物不愧都是武林精英,说话做事一个赛一个地含蓄。

  经典评论: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开在那“玉女心经”修炼处的花儿与别处的有何不同?告诉你,就在小龙女和杨过“心神合一”的时候,那飞来飞去遮羞的全是清一色的黄花!而当那两个牛鼻子偷窥狂诬蔑小龙女偷汉子时,注意,黄花瓣更是雨一样的下!其实,这是小龙女的“花外音”:“俺是黄花闺女,俺是黄花闺女……”

  “七剑”:“糙”菅人命

  1“糙”:天上下“酒雨”

  不知道是不是武侠题材就容易出硬伤,不然为什么《十面埋伏》和《无极》都被人抓了把柄。电视剧《七剑下天山》也一样。

  经典评论:王学兵好不容易在沙漠中找到了水源,并把飞红巾一伙从快渴死的境地中救活了。我就奇怪了,怎么他们当晚就有大缸大缸的酒喝,并且酒多到能喝得烂醉———这么多酒怎么来的?天上下酒雨了吧!

  2“糙”:帮主不洗脸

  徐克拍的武侠作品,人物都是灰头土脸的———不知道是因为剧情每每都在大漠这样缺水的地方发生,还是因为徐克的个人爱好所致。很多观众表示,电影尚且能忍受,但长达三四十集的电视剧还那么“脏”,简直让人不堪忍受。

  经典评论:剧中有个副帮主总是不洗脸,脸上弄脏后,隔了几天都不洗,后来到了另一个避难的地方居然还不洗———真不知道化妆师的脑袋是不是让驴给踢了。

  3“糙”:英雄“没人性”

  为什么小龙女能够每天都穿着崭新的白裙子,而刘瑜芳受伤后却只能天天穿着脏衣服?显然,她们背后的男人有着本质的不同———“神雕”中的杨过肯定天天帮小龙女洗衣服,而“七剑”中的英雄都很“大男子主义”。

  经典评论:刘瑜芳中毒吐血那一场,两个活人在她跟前安慰了半天,谁也没替她把嘴角的血迹擦一下,就那样让她又躺下去了,真够恶心的。还有没有人性啊?!还有,刘瑜芳吐满血水的衣服从头到尾都没有换,我都闻到酸臭味了,不知道那两个英雄的鼻子是不是有问题!

  4“糙”:大侠太寒碜

  很显然,“七剑”中的英雄和“神雕”中的侠客,生活环境有着天渊之别。

  经典评论:铁枪会的老大简直是个活生生的游击队长,穿着七分裤,扎着白毛巾,还露着胸膛!其他人物的造型也不咋样,这剧应该叫《铁道游击队》,或者是《乌龙山剿匪记》!

  5“糙”:武打不真实

  关于武打,有人说“七剑”和“神雕”的差距就是黑白电视和彩色电视的差距,也有人说“七剑”那种更真实的武打场面开创了“武侠的新境界”。

  经典评论:每次我满怀着希望,准备看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决斗时,演员就二话不说地一拳被撂倒了。武打既然要真实,就得有说服力。王学兵一抡细胳膊就能把一个敌人打得爬不起来?谁信啊!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