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雕”无大侠“七剑”太拖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5: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电视剧《七剑下天山》3月16日在CCTV-8开播,到今日已满一周,由于开播前该剧宣传攻势猛烈,加之媒体煽风点火,将同一出品方同时推出的《神雕侠侣》与之PK引发关注。从开播到现在,《七剑下天山》与《神雕侠侣》都没有逃脱武侠剧口水仗的命运,在网络的各大论坛上,观众们热评如潮,毁誉参半,意见分化很极端,针锋相对。

  收视率不代表收视人数

  伴随着赞美和怒骂,《神雕侠侣》的收视率蒸蒸日上。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最新收到的消息,《七剑下天山》开播4天12集平均收视率达6%,市场份额突破10%,逼近去年位列央视收视率前三名的《汉武大帝》。而《神雕侠侣》的收视率也不容忽视,3月13日该剧在温州电视台播出,最高收视率达到7%,平均也有5%;而重庆电视台于3月16日播出,开播第一天为7%,到昨天已经冲到9%。

  《七剑下天山》的侠之涵义更深刻

  虽然两部剧集从收视数据上来看不相上下,但是对于“《七剑下天山》PK《神雕侠侣》”的说法,《七剑下天山》的制片人黄勇认为没有可比性,这两部剧播出平台一个是中央电视台覆盖全国的电视剧频道,一个是覆盖个别城市的地方电视频道。两个平台的收视人口相差甚远。

  制作方不怕“口水战”

  就剧集本身,两部剧虽然同为武侠片,但是风格迥异,《七剑下天山》制片人黄勇形容:“你拿江南秀丽精致的女子跟塞外关西豪迈粗犷的大汉来比,风格完全不同,怎么比。”而《神雕侠侣》的制作人张纪中(blog)则表态:“我没想过和其他武侠剧比,只跟自己比,我觉得至少《神雕侠侣》比《天龙八部》好得多。”

  对于武侠剧而言,除了备受关注的主角,观众最热衷于评论的就是那些特立独行的武打场面和人物造型。《神雕侠侣》得到了景色唯美和画面神话色彩浓重的共识,让观众在这个武侠剧里看出了许多“新意”。而《七剑下天山》虽不及《神雕侠侣》那么吸引眼球,却是真正意义上令人感动而深思的武侠剧。

  对于众说纷纭的“口水仗”,制片人黄勇表示:“在电视剧多如牛毛的时代,最怕的就是悄无声息而非口水仗。对于这么多的争论,说明观众在关心这部剧,我们不难理解那些每天盯着电视给电视剧挑瑕疵的观众。”

  《七剑下天山》VS《神雕侠侣》

  【收视群】

  《七剑下天山》 25-40岁

  《神雕侠侣》 15-25岁

  【覆盖地域】

  《七剑下天山》 全国31个收视仪城市

  《神雕侠侣》 温州电视台、重庆电视台

  【卡司】

  《七剑下天山》

  蔡少芬:飞红巾的神情,责任,悲情,被蔡少芬演得淋漓尽致。

  赵文卓:一身硬功夫打出一片天地,铁汉也柔情。

  王学兵:扮演一身武功的侠客杨云骢笨拙异常,一出手就出丑。不过文戏还不错,潇洒飘逸。

  乔振宇:扮演的穆郎是《七剑下天山》里最小的师弟,对情感茫然无措。由于七剑常年生活在天山,徐克在服装设计上有点阿拉伯味道。

  《神雕侠侣》

  黄晓明被指染上了马景涛的“狮吼功”

  黄晓明:染上了马景涛的“狮吼功”,一惊一乍的,歇斯底里。没有一点大侠风范。演得有点用力过猛的样子。

  刘亦菲:从《天龙八部》到《神雕侠侣》刘亦菲有很大的跨越,她在《神雕侠侣》中的表演已经很有厚度了。

  叮当:扮演“小杨过”一角过于夸张,惹来网友集资,欲送他去“火星”。

  【口水焦点】

  《七剑下天山》

  故事进度拖沓:电视剧运用了不少电影手法,太多慢镜头影响所致,“几集看下来,七把剑到底怎么回事还没搞明白。显然,徐克沉浸在自己的武侠世界里。”

  武打招式太写意:七剑的威力实在夸张,“大侠一挥手,一抡一大片”。

  《神雕侠侣》

  导演好搞气氛:古墓设在人间仙境

九寨沟,绝情谷主把小龙女从水里像捞蝴蝶仙子一样捞上来,捞上来之后小龙女还摆个唯美的造型。

  造型师果然不放过任何使用蝴蝶结的机会

  造型师患“蝴蝶结强迫症”:小龙女头上竖了一只小号的,黄蓉后脑勺上贴了一个中号的,程瑛脑心上顶了一个大号的,公孙绿萼耳朵上挂了一对迷你的,柳姑娘婚礼时头顶竟还驮了一个巨无霸的。

  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