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俄罗斯情结”一天尽情释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6:35 北京晚报

  

“俄罗斯情结”一天尽情释放

  

“俄罗斯情结”一天尽情释放

  本报讯(记者罗颖)昨天,俄罗斯文化节的两大重头项目几乎同时在北京登场。下午4时“俄罗斯300年·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珍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3个半小时以
后,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访华演出又在人民大会堂亮相。一天之间领略绘画、交响乐、芭蕾、歌剧等来自俄罗斯的顶级艺术,这种体验让许多观众兴奋不已,一种蕴藏在普通民众中的“俄罗斯情结”也随着俄罗斯艺术的全面展现悄然释放。

  尽管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珍品展安排在下午开幕,但仍然吸引了近两百名观众慕名前来。110幅作品按照四个时期的划分被安置在美术馆三楼的展厅中。大多数观众都有意识的按照时代顺序欣赏作品,几乎每一幅作品前都有人停留观看、拍照。和女伴一同来看画展的郄女士在列宾和列维坦等19世纪巡回画派巨匠的作品前仔细观看了很久,原来郄女士年轻时曾经学习过绘画,她回忆,“当年学画时模仿的都是俄罗斯和前苏联画家的作品。今天这些作品真的就在眼前了,感觉就是兴奋、震撼,失去的记忆又找回来了”。

  曾经多次去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参观的《美术》杂志主编王仲也第一时间参观了展览,在他眼中这些画作就像“老熟人”一样亲切,“能够在中国目睹这些珍品非常难得,而且我每次看到这些作品都很惊喜”。在王主编看来,俄罗斯的绘画作品之所以被大多数中国人喜爱,“俄罗斯情结”是重要因素,但更深层的原因是在对人道主义精神的追求和视觉审美上,中俄两个民族很接近,“不管俄罗斯社会如何变化,人民性东西始终贯穿在俄罗斯绘画中。在艺术水准上,俄罗斯绘画也相当高,原来西方由于意识形式形态的原因漠视俄罗斯艺术,现在也逐渐变得客观了”。

  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拉吉奥诺夫馆长也在前天来到北京,当他一迈进中国美术馆的展厅就惊呆了,原来从灯光设计、墙面颜色到展览形式,完全按照特列恰科夫美术馆的展厅原样复制了过来,以至于拉吉奥诺夫馆长以为回到了俄罗斯的原馆。据中国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展厅墙面红、绿两种颜色是中国美术馆馆长按照俄方提供的色标亲自调的,工作人员只用一天时间就粉刷完毕了,展厅的灯光亮度、照射画作的角度是俄罗斯专家调测的,与俄罗斯原馆完全一致。其实能达到如此令人满意的效果,与双方的“情结”都有关系,一位中方工作人员透露,和俄罗斯工作人员合作更默契,沟通更方便,“有很多俄罗斯人都熟知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有些人还会讲几句中文,他们对我们的接待也非常满意,我们的合作很愉快”。

  如果说参观画展是中国观众“俄罗斯情结”含蓄的释放,那么观看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演出时观众的“俄罗斯情结”则集体爆发,尤其是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中的双人舞、《斯巴达克》中的柔板和《堂·吉诃德》中的大双人舞,观众报以的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中央芭蕾舞团演出部王全兴主任全程观看了演出,曾经也是一名优秀芭蕾舞演员的他感觉非常过瘾,提起两国芭蕾艺术的发展,王主任说,“俄罗斯芭蕾是中国芭蕾的‘祖师爷’,莫斯科大剧院著名的芭蕾演员和编导古雪夫是舞蹈学院和中芭的奠基人,我们当时的芭蕾教学就是以俄罗斯学派为基础的,俄罗斯芭蕾大气、刚劲和注重塑造人物至今无人能比。中国芭蕾演员大多有俄罗斯学派的基础,再通过引进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的芭蕾作品,融合更多学派的特点,演员的表现将更加全面”。胡铁湘白继开摄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